蘋果引燃 Mini LED 風潮,台灣供應鏈穩定與技術成熟為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30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引燃 Mini LED 風潮,台灣供應鏈穩定與技術成熟為首選


隨著蘋果即將推出 Mini LED 背光產品帶動需求成長,也刺激相關供應鏈擴大產能。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調查,蘋果預計在 2021 年第一季推出 12.9 吋 Mini LED 背光 iPad Pro,同時也會針對 14 吋與 16 吋的筆電開案。該技術目前選定台灣顯示器相關供應商負責,因台廠開發新產品具備穩定性與技術成熟的優勢,將帶動上、下游供應鏈投入此應用領域,包含 LED 晶片廠商晶電、檢測分選廠商惠特和梭特、打件廠商台表科、PCB 背板廠商臻鼎等,皆在新型態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扮演重要角色。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具高亮度高對比特性,可將現有顯示器對比度由 10,000:1 拉升至 1,000,000:1 的大幅對比度提升,以及具高信賴性的卓越特性,在嚴峻的環境下於攝氏高溫 60 度及低溫 -10 度內都可維持穩定的發光顯示效果等優質特性,受到各家品牌大廠青睞,因此蘋果在未來新型顯示產品的規劃,Mini LED 背光將列入重點技術發展的路徑之一。雖然現階段中國廠商在 LED 上、下游供應鏈的產能龐大,加上成本低的優勢,但為避免中美貿易戰引發的衝擊,蘋果轉以供應鏈較穩定的台灣廠商合作。另外,台灣相較中國更早在 LED 相關領域深耕,除了技術相對成熟,專利也較無疑慮;加上原物料與零組件取得容易等優勢,發展新技術將更有效率。

蘋果 12.9 吋 iPad Pro 將帶來 LED 供應鏈熱潮

TrendForce 指出由於蘋果的 12.9 吋 iPad Pro 預計採用 10,384 顆 Mini LED,並且做背光分區調控達到高對比與高色飽效果,故針對成本與良率的要求將是各環節供應商面臨的最大挑戰。從 LED 晶片探討,首先,因晶電產品均一性、性價比高,專利保護無虞,蘋果仍以其為首選;再者,Mini LED 背光技術需要大量且快速的針對 LED 晶片波長、規格進行嚴格檢測與分選,惠特與梭特同樣以性價比優勢成為關鍵廠商。

至於打件廠商台表科已偕同蘋果指定的 K&S 搭配,採用特殊的快速打件製程嘗試突破量產瓶頸。PCB 背板選擇與蘋果關係緊密的鴻海集團旗下品牌臻鼎及韓系廠商 YP Electronics 合作。而背光模組廠與面板廠的搭配,目前則以南韓 HEESUNG Electronics 與 LG Display 為主,隨著未來新機種問世,預期會有更多供應商如 GIS、瑞儀、夏普、京東方陸續加入。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