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拚抗疫,撥 16 億美元助 Novavax 研發生產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8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政府拚抗疫,撥 16 億美元助 Novavax 研發生產疫苗


生技製藥業者 Novavax 獲得美國政府 16 億美元資助,在美國測試一支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潛在疫苗,以及支付商業化與生產費用,致力於 2021 年 1 月前交付 1 億劑疫苗。

路透社報導,這是「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畫迄今金額最高的計畫。白宮這項計畫旨在加速研發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和治療方式。

Novavax 執行長爾克(Stanley Erck)告訴路透社:「這筆神速行動款項含括生產 1 億劑疫苗所需費用。疫苗將於今年第 4 季開始交付,可能於明年 1 或 2 月前全數交付。」

另外,這筆款項也將負擔第三期大型試驗,也就是人體測試最後階段的成本。這項試驗最早可能於 10 月展開。

美國政府 3 月已投入 4 億 5,600 萬美元於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的候選疫苗;4 月又給予莫德納公司(Moderna Inc.)4 億 8,600 萬美元;5 月再投入多達 12 億美元,以支持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合作開發的疫苗。

美國政府也撥款 6 億 2,800 萬美元給製藥公司 Emergent BioSolutions,擴大國內生產潛在疫苗和治療藥物的能力。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已奪走全球逾 50 萬人性命,美國就占了約四分之一。安全、有效的疫苗被認為是終結疾病大流行的關鍵。

位於馬里蘭州蓋瑟斯堡市(Gaithersburg)的 Novavax 公司堪稱這場疫苗研發競賽的黑馬。《紐約時報》之前報導的「神速行動」決選名單包括莫德納公司、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與默克藥廠(Merck & Co.),但不包括 Novavax。

(首圖來源:Novav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