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辦列管小米、華為等八款手機瀏覽器,整治「不良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信辦列管小米、華為等八款手機瀏覽器,整治「不良資訊」


中國針對資訊流動再次出手整治,繼去年以來針對訊息發表端發布網路言論管控之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27 日更進一步對訊息接收端和收視戶採取管控措施。中國網信辦公布將針對小米、華為等 8 款影響力大的手機瀏覽器展開整治,目標包括自媒體違規編採的新聞、標題黨文章,以及最重要的「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資訊」等。

中國國家網信辦公告表示,即日起對 8 款手機瀏覽器,包括 UC、 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 及 OPPO,納入首批名單進行重點集中整治,強調是為解決發自媒體歪曲解讀經濟民生政策、散布小道消息、發表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資訊等問題。

自媒體、標題黨再度成目標

根據網信辦公告,這次主要整頓包括一是發布「自媒體」違規採編的各類網路新聞訊息,公告羅列像是歪曲解讀經濟民生政策、散佈小道消息、傳播謠言訊息、翻炒舊聞編造新聞等。其次是「標題黨」文章,如惡意浮誇、唱衰、賣慘(以自己的悲慘過往和糟糕境遇為賣點)、冒名炒作等。另外則是發表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信息,如傳播低俗圖文影片、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等。上述全部列入此次內容整頓的範圍。

公告並要求業者,自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9 日,對照問題清單深入開展自查整改,於 11 月 9 日下午 5 時前,向網信部門提交自查整改報告和內容營運制度規範並接受審核。

公告表示,網信部門將針對業者自查整改情況檢查評估,對整改後問題依然「突出」的手機瀏覽器,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直至取締相關業務。此外,各地網信部門還將對屬地手機瀏覽器全面「摸底排查」,一併按要求納入專項整治和督導整改。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