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 Dfinity,未來可能再也沒有科技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2 日 8:1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了 Dfinity,未來可能再也沒有科技巨頭


5 月 7 日 Dfinity 專案啟動,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這甚至不是實際存在的英文單字,但關注虛擬貨幣的人可能早就聽過這名字,是從 2015 年就被捧為區塊鏈明星的專案,終於幾年測試和更新後上線。

Dfinity的野心,是創始人Dominic Williams自誇為比特幣和以太坊之後,區塊鏈的第三次偉大創新。

所以Dfinity是什麼?

Dfinity想實現兩件事,一是打破少數網路巨頭特別強勢造成的資訊孤島效應,二是重構現有企業IT系統,大幅降低成本。方法是越過所有科技公司,將網路直接整合成一台電腦,所有應用程式浮在上面。Dfinity看來,科技巨頭就是所謂的中間商角色,而大眾苦其久矣。

微軟、亞馬遜及蘋果等公司在軟硬體層面為網路世界提供轉速,用戶於網路每個動作都與工具提供者分享隱私。如亞馬遜、Facebook可收集消費或社群行為並再次送回給你,iPhone爆出用戶睡後將發送手機資訊意味蘋果很可能也做一樣的事。

長久以來,科技公司把持幾乎所有流量和用戶行為,又透過收集用戶資料訓練用戶,強化壟斷。

「Dfinity原理是由所有客戶端電腦組成的公共網路,提供去中心化的世界運算雲端。上面可安裝和運行程式,程式具備傳統區塊鏈智慧合約系統的所有優點。」Dominic Williams文章表示。

好比一張桌子上有一盤盤菜,盤子撤掉,所有菜撒在桌上,甚至整張桌子都是巧克力做的。

「盤子撤了」指的是Dfinity主張的代幣化治理系統,即直接創建應用程式提供開放式網路服務。這不意味Instagram或TikTok會消失,消失的是Facebook的Instagram和字節跳動的TikTok。由代幣化治理系統運行後,這些軟體仍會存在,但會去中心化,且只需使用少於1千行代碼就可支援百萬級用戶量。

這對所有開發者而言,意味發展環境大改善。首先將用戶數據從巨頭手中解放,不管大公司還是小公司都沒有用戶行為資料,一定程度讓競爭更公平。且開放平台意味世界每台客戶端電腦都成為可用的公共伺服器,在這朵世界最大的雲成形後,集群式伺服器模式將成為過去。這時伺服器配置也無法成為科技巨頭壟斷網路的方法之一。

此外還節約人事成本。雖然目前區塊鏈電腦的運算成本遠高於傳統雲端,但 Dominic Williams 相信前者成本最終會小於後者。「運行企業IT系統的成本並不主要來自運算本身,而是來自人事成本,而 Dfinity 將為建立人力成本超低的業務系統提供可能性。」

相比之下,Dfinity 給普通用戶的影響就更能理解:不需帳戶名和密碼,做到無痕衝浪。用戶留下身分資訊的負面危害顯而易見,隱私洩露、廣告精準投放、大數據殺熟都源於此。且由於透過網路帳號往往可連結到現實個資,安全隱憂隨著網路進一步滲透至現實更加深。

如果能越過科技公司,意味越過所有帳號密碼。用戶在Dfinity需要創造的只是「網路身分」,且由於區塊鏈公鑰和私鑰等加密技術,此「網路身分」可登陸所有開放應用程式,卻不會連結到用戶現實身分資訊。

「大家想像一個世界:這裡僅使用設備就可安全享受線上服務,無需提供帳戶名和密碼或接觸加密密鑰,就能安全驗證身分。」Dominic Williams表示。「在這裡,使用不同網路服務時可免於被追蹤。」

在Dfinity語境下,Facebook和蘋果都是敵人,後者App是否追蹤用戶行為的爭論屆時不再會是問題。

目前Dfinity背後的Dfinity基金會已開源程式碼,並在官網公開種子輪捐助者的代幣ICP(Internet Computer)分配規則。ICP代幣是原生治理代幣,可用於網路治理及開放式軟體付費,除此之外也會成為參與治理或提供託管網路運算的獎勵。

官方公告,種子輪捐助者可立即獲得所有ICP代幣和神經元控制權,並可配置或參與管理代幣以獲得獎勵,但代幣將質押在49個網路神經系統(NNS)中擁有投票權的神經元,每個神經元會設置不同溶解延遲時限,從0日、30日、60日……以此類推。

一切設計都充滿理想主義,也讓Dfinity自提出起就備受推崇,包括a16z等知名機構都有下注。但與理想化理念相比,Dfinity真實進展卻也飽受詬病,主網上線時程延了又延,屢屢跳票,這次終於上線,但之後進展也備受質疑。

此外有分析指出,Dfinity在種子輪融資時已超募,公募輪是種子輪價格200倍,但專案團隊自己持幣的比率高達53%,以致幣圈不少人形容為騙子,甚至還有人指責就連一件「衣服」都不給粉絲──據報導2018年時Dfinity團隊曾承諾,參與空投的用戶可預付7美元換得一件紀念T恤,但多年過去卻沒有人拿到。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