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6 月恐供 5 停 2,水利署盼 5 月底前兩波鋒面救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1 日 8:5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竹 6 月恐供 5 停 2,水利署盼 5 月底前兩波鋒面救援


近期高溫少雨,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若月底前降雨不足,新竹地區將在 6 月起實施供 5 停 2。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 20 日說,期待 25 日、29 日兩波鋒面救援,盼達成單日平均 100 公釐雨量目標。

全台水情嚴峻,19日水情會議拍板定案,決議桃園、新北市林口區21日起,水情燈號轉為橙燈;新竹地區若在31日前,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6月起將進入「分區供水」紅燈;另外,若雨量不逾百公釐,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供5停2也將延長8小時。

今日各地高溫依舊,有機會出現零星雷陣雨,但王藝峰說,截至傍晚為止,台中、苗栗一帶並無降雨,水利署會持續關注天氣狀況,在必要時刻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他表示,21、22日鋒面依舊微弱,仍以午後熱對流為主,現在比較期待25日、29日的兩波鋒面能產生顯著降雨,以達成31日前平均降雨100公釐目標,讓新竹地區不至於需要實施分區供水。

王藝峰說,就台灣地區而言,其實1小時降雨30公釐並不罕見,由於降雨多會平均分散各地,研判只要連續降雨數小時,且最高降雨量可達到30公釐以上,「一個半天就會破百」。

根據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統計,主要水庫水位仍吃緊,如19日石門水庫蓄水率11.7%,20日略降為10.9%;寶山第二水庫3.5%、永和山水庫2.8%、明德水庫8.5%、鯉魚潭水庫2.4%、德基水庫1.6%、霧社水庫4.3%、曾文水庫6%、南化水庫10.7%。

針對石門水庫水位拉警報一事,王藝峰表示,目前石門水庫每日支援新竹地區最大供水為22萬噸左右,但會根據新竹在地取水情形而予以調整供水,若當天取水狀況良好,石門水庫便可減量供水,減輕其負擔。

他進一步解釋新竹取水狀況,首先,隆恩堰取水量、地下水出水量每天不盡相同,海水淡化廠也要視機器穩定度、海水濁度而定,每日供水量可能未達預設值1.4萬噸。

另外,由於先前新竹科學園區節水率已從13%提升至15%,「這樣的提升等於減少用水量,那就可以回饋給石門水庫,支援新竹的量減少。」

換言之,石門水庫日供水量呈浮動狀態,以19日為例,取水源有來自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的83.1萬噸、寶山寶二水庫的15萬噸、隆恩堰的12.9萬噸(含備援井3萬噸)、海水淡化廠的1.34萬噸,單日有效取水量約112萬噸;再加上石門水庫的22.1萬噸水量,即為新竹單日供水總量。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Flickr/pang yu li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