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協調官:交往時代告終,美中進入激烈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7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印太協調官:交往時代告終,美中進入激烈競爭


美國拜登政府負責亞洲事務的高層官員康貝爾 26 日表示,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治下的政府控管更嚴,所謂的美中交往時代已過去,美國正進入與中國激烈競爭的時期。

美國媒體報導,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史丹佛大學舉辦的視訊活動說:「過去普遍稱做交往的時代已告終。」他還表示,美國對中政策如今會在新的戰略因素下運作,「主要模式將是競爭。」

康貝爾提到中印邊界軍事衝突、北京針對澳洲的經濟打擊和「戰狼外交」興起等表示,美國政策之所以轉變,主因是中國在習近平統治下的政策。他表示,中國的行為已典型更往「強權或硬實力」轉向,釋出決心扮演更專斷角色的信號。

他形容習近平「有很深的意識形態、卻絕不感情用事」,對經濟也不十分感興趣。

康貝爾表示,自2012年掌權以來,習近平「幾乎全盤顛覆中國近40年的集體領導機制」,還說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外長王毅等北京外交高層,根本離習近平的核心圈很遠。

他表示,盟邦將在今後幾年扮演美國抗衡中國的核心角色。美國已試圖建立起與澳洲、印度、日本的所謂「四方集團」合作的重要性,拜登也選擇日、韓領袖為就任後在白宮接見的頭兩位外國領導人。

康貝爾說:「我們相信,與一個更加專斷的中國往來,最佳之道就是與盟邦、夥伴及朋友合作。好亞洲政策就是最佳中國政策,我們須破除盟友對美國恐被擠出亞洲的恐懼,提供區域積極的經濟願景。」

路透社報導,康貝爾表示美國準備今秋與澳洲、印度、日本舉行「四方會談」的面對面領袖峰會,聚焦於基礎建設應對中國挑戰,也歡迎其他國家加入與四方會談合作行列。

美、印、日、澳4國領袖於3月時舉行過視訊峰會,當時就COVID-19疫苗、氣候變遷、安全議題達成密切合作的共識。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