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恐怖群聚!專家憂擋不住的歐洲盃瘋狂球迷恐重燃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30 日 14:5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表最恐怖群聚!專家憂擋不住的歐洲盃瘋狂球迷恐重燃疫情


當新冠病毒(COVID-19)Delta 變異株正在歐洲迅速擴散,多個國家疫情又起。但此時,歐洲足球錦標賽(歐洲國家盃)正如火如荼開打,大批球迷前往各地球場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吶喊助威,專家擔心球迷四處移動將加速下一波疫情爆發。

26日歐錦賽分組賽,丹麥在阿姆斯特丹球場上以4:0大勝威爾斯,場外球迷激動狂歡,早已將新冠防疫措施拋諸腦後。歐洲的新冠疫情尚未平息甚至有再次爆發的跡象,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率不斷上升,歐洲盃是否會引燃下一波疫情引人擔憂。緊接著29日將在英國開打的英德對決預計將迎來大批德國球迷進場觀看,儘管英國已限制進場球迷人數,但無論是場內或場外,大量的球迷流動恐將再次成為防疫破口。

已傳多國球迷觀賽返國後確診

歐洲盃期間,已有多場球賽結束後傳出觀眾染疫的消息。6月17日,位於哥本哈根的丹麥對比利時球賽後,數名觀賽球迷確診新冠。丹麥衛生部長荷尤尼科(Magnus Heunicke)隨即呼籲坐在六個區域的4千名觀眾主動接受PCR檢測。芬蘭16日和20日在俄羅斯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的聖彼得堡分別對上俄羅斯和比利時,賽後返國的芬蘭球迷就有86人在邊境篩檢時結果呈陽性,且還有估計800人尚未篩檢就入境。

本週德國將在英國溫布利球場與英格蘭捉對廝殺。英國近期因Delta變種病毒迅速擴散感染數字居高不下。儘管已有近60%成人完成疫苗接種,80%民眾施打第一劑疫苗,英國的感染人數仍暴增至2月初以來最高。

英國此次開放溫布利球場的45,000個座位,相當於球場五成容量。半決賽和總決賽時,開放人數還將提高至6萬人。此次允許入場的德國球迷人數約為1,500~2,000人,而且其居住地必須在英國或愛爾蘭。

開放過多觀眾入場難防疫

德國國家隊球員格森斯(Robin Gosens)擔憂,溫布利球場開放45,000人進場已經瀕臨緊繃的臨界點。他表示:「我們生活在泡泡中,基本上與世隔絕,所以自認已經安全了,但從整體情勢看來,目前安排並不理想。」

曾經染疫的德國球員哈弗茨(Kai Havertz)回想去年11月確診後症狀嚴重,後遺症使他一直到四至五週後才能重新站上訓練場。他也表示:「我希望誰都別感染。」

《明鏡週刊》26日便曾報導,英國政府已經針對無視疫情執意前往英國的德國球迷制定措施,球賽開始前若無法依規定完成10天隔離,可能在機場或邊境被英國海關拒絕入境。根據英國防疫規定,所有德國入境旅客都必須10天隔離,出示陰性新冠檢測證明者隔離天數可縮短至5天。英國政府也預告,警方將對戶外人潮或臨時的公共球賽轉播進行嚴格取締和驅離。

專家疾呼別去球場觀賽

但在德國政界及醫界人士眼中,相關防疫措施猶嫌不足。綠黨籍聯邦議會副議長羅特(Claudia Roth)認為,根本不該開放如此多球迷入場。世界醫生聯合會德籍主席蒙哥馬利(Frank Ulrich Montgomery)也呼籲球迷不要前往倫敦溫布利球場觀賽,因為即使接種過疫苗並遵守社交距離規定,前往球場仍有一定風險,尤其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還前往看球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德國常設疫苗接種委員會(Stiko)主席默滕斯(Thomas Mertens)認為,歐洲盃大規模的觀賽人潮是疫情擴散的巨大風險。社民黨政治家、傳染病學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則再次呼籲,準決賽和總決賽不應在溫布利球場舉行,而是改至其他地點。勞特巴赫還敦促政界對主辦方施壓,減少球場的觀眾人數。認為相對安全的方式是,每五個座位容許坐一人。能容納9萬人的溫布利球場應該只開放18,000個座位。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德國餐廳戶外座位區聚集許多民眾觀看開幕典禮。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