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礦商 Standard Power 合作核電公司,年底開啟「核能挖礦」強調 100% 無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1 日 8: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核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礦商 Standard Power 合作核電公司,年底開啟「核能挖礦」強調 100% 無碳


以核電和化石燃料為基礎的發電公司 Energy Harbor 聲明,與比特幣挖礦託管服務商 Standard Power 正式合作。Standard Power 將把美國俄亥俄州的廢棄造紙廠,改造成使用 Energy Harbor 核電能源的挖礦設施,預計今年 12 月正式開始比特幣挖礦。

透過與 Energy Harbor 合作,我們主動提升託管能力,以確保與該設施相關的電力 100% 無碳。

Standard Power 執行長 Maxim Serezhin 表示。

比特幣經歷突破 6 萬美元歷史新高後,今年特別在環境永續議題受到廣泛批評。舉例來說,3 月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宣佈特斯拉將接受比特幣為支付方式之一;但短短兩個月後,稱由於挖礦造成環境問題,他又拒絕以比特幣支付,理由是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儘管分析比特幣挖礦產生的環境影響(不管使用化石燃料或可再生資源),都是非常複雜、困難的事情。但使用核能發電確實低碳排,核電廠不是燃燒化石燃料,而是分裂鈾原子驅動渦輪發電機以獲得能源。美國能源部指出,一座核電站平均產生 1 千兆瓦能量,美國最大核電站「亞利桑那州 Palo Verde」可產生 3.99 千兆瓦。

但除了 Energy Harbor 與 Standard Power 合作,核電似乎並不是「乾淨」比特幣開採的熱門選擇。過去一年,烏克蘭一直在考慮將多餘核電用於比特幣挖礦,但似乎沒有取得進展。

主要原因是,如要使用核能開採比特幣,前期成本將非常昂貴。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喬治亞州韋恩斯伯勒建造 Vogtle 核電機組(21 世紀美國建造的第一個核項目)耗資超過 250 億美元。

使用核能雖然有碳排放極小、運作穩定等優勢,但核電廠需要的原料「鈾」非常稀少,且核廢料也不好處理,更麻煩的是一旦發生事故,將產生極大的安全危害。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nergy Har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