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近 4 萬確診也沒在怕!英國人早把新冠肺炎當感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近 4 萬確診也沒在怕!英國人早把新冠肺炎當感冒?


如果你還記得,7 月 19 日疫情非常嚴峻的英國(UK)依然宣布解封──餐廳可內用、球賽照常舉行、所有活動不受限制,瘋狂的舉動令當時全球譁然。

然而時至今日,距離當初解封過了兩個月,英國疫情雖然沒趨緩,但也沒有暴增,全部英國人似乎也不再把新冠肺炎當一回事。

英國目前總確診數達約720萬人之多,是全球第四嚴重國,僅次美國(USA)、印度(India)和巴西(Brazil),每天都還有約4萬人確診。

看來嚴峻的數字,是台灣人根本無法想像的惶恐,但英國人早見怪不怪,對他們來說,確診數並沒有特別意義,重症住院患者是否增加,才是有關當局擔心的事。

英國正常到彷彿戰勝了新冠肺炎

▲ 解封後英國舉辦的音樂祭,近萬人潮讓人以為疫情沒了。(Source:達志影像)

實際走一趟英國,你會有種彷彿沒有疫情的錯覺──滿場6萬名觀眾擠進足球場看英格蘭超級聯賽、大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音樂劇《灰姑娘》(Cinderella)終於在疫情後登場,但觀眾完全沒戴口罩,就連地鐵群眾口罩也愛戴不戴。

英國酒吧、夜店等這種幾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如今都正常營業,反應英國人用多豁達態度看待疫情。

《BBC》報導,「大多數人同意,這種流行病不太可能有明確終點。相反,這種疾病可能會成為地方性流行病──意味會繼續在人群傳染,但由於行為變化和季節性因素,導致影響愈來愈低。」

也許英國人,早把新冠肺炎當成感冒?

和病毒共存的全新生活模式

現在英國處於很獨特的狀態,就算病毒還在人與人之間流傳,但毫不畏懼,《紐約時報》報導,遺傳流行病學教授提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就說,「我們的感染率真的很高,但我們似乎不在乎,看起來我們開始接受它了,也許這就是自由的代價。」

畢竟從去年3月英國疫情爆發以來,英國不同程度封鎖和限制長達約一年半,大多數人早就悶壞了,不僅生活和工作全面停擺,許多人的事業更一蹶不振,他們害怕再也無法享受自由、正常旅遊的日子,習慣了疫情,面對病毒也開始麻木的階段後,彷彿疫情控制不再重要了。

二次染疫極少數,就算再感染病毒量也低

▲ 滿場切爾西球迷歡呼,但沒人戴口罩。(Source:達志影像)

英國研究發現,如果染疫的人再感染病毒,病毒載體含量會非常低,不只不會出現嚴重症狀,也很難再傳病毒出去。

這是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針對新冠肺炎的患者調查,追蹤2020年4月至2021年7月染疫的19,470人,發現只有195人再度感染新冠肺炎,相當於二度染疫的可能性只有1%。

美國華盛頓大學發表於科學期刊《Nature》研究也證實,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體內會有所謂免疫記憶,這能提供近乎永久的保護力,防止二度感染。

科學家發現,透過康復患者的血液樣本和骨髓樣本,發現人體會有可記憶新冠肺炎、持續製造抗體的免疫細胞;因人體感染病毒後,出於防衛本能,免疫細胞會在血液大量增殖、提高抗體量,打贏戰爭痊癒後,分泌抗體的B細胞會回到骨髓停留,以防止再被同樣病毒感染。

疫苗施打率高,成為解封大本錢

▲ 漫長的封鎖過程,讓英國人喘不過氣。(Source:Flickr/Garry Knight CC BY 2.0)

英國人可如此面對疫情坦蕩豁達,最主要關鍵就是疫苗施打率在歐洲名列前茅。

《Bloomberg》疫苗統計數據,截至9月13日,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的人口比率高達72.5%,兩劑都打完的人也高達69.5%──對比台灣第一劑施打率47.7%、第二劑僅4.4%看來,英國人不怕疫情也其來有自。

如果以目前態勢發展下去,英國確實值得全世界觀察,但隨著學生開學、進入秋冬,人們待在室內的機會增加,如何維持確診人數不爆增,還有許多數據值得觀察。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