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的煩惱如何解?SolarEdge 太陽能方案兼顧綠電及廠房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電大戶的煩惱如何解?SolarEdge 太陽能方案兼顧綠電及廠房安全


用電大戶條款在 2021 年元旦正式上路,至今也推行快一年,各家太陽能設備廠商也爭奇鬥艷想贏、各憑本事贏得關注,太陽能變流器廠商 SolarEdge 台灣總經理蔡尚霖表示,目前已獲得取得許多電大戶肯定,表現亮眼。

政府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中制定「用電大戶條款」,視契約容量大於 5MW(=5,000KW) 的廠商為用電大戶,將來得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或以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的方式代替,首波用電大戶數量約 506 個大戶電號,約有 300 多家企業,包含半導體、面板、鋼鐵、石化、紡織等企業,將創造約 1GW 再生能源交易市場。

如今用電大戶條款已經上路,大戶們得在 5 年內依照用電契約容量建置 10% 綠能,但再生能源市場僧多粥少、需求遠大於供給,買不到綠電也買不到憑證,因此有些大戶們選用「綠電自產自銷」當作環保愛護地球的方式,在自家廠房、停車場屋頂或是空地安裝太陽能板,直接擁有綠電設備。

蔡尚霖表示,用電大戶上路後,廠商已經由原本的觀望轉為較積極態度,SolarEdge 預先觀察到此一趨勢,早已推出用電大戶解決方案。

安全不容妥協,廠房設備充分保護

針對這些用電大戶需求,SolarEdge 直流優化變流器解決方案可以滿足為他們對「安全性絕不妥協」的要求,方案包含太陽能變流器、功率優化器及模組等級監控系統:內建的快速關斷與電弧偵測,省下額外的斷路器、強波器、自動開關等設備,一機搞定,提供更謹慎的太陽能電廠安全對策。另一方面,SolarEdge 今年推出且已獲得 VPC 認證的容量最高 120kW 協同技術變流器系列,更可支援 400V、440V 及 480V 電網,適用於商用建築與各式工廠廠房,併接內線也不用再額外購買一台 30 萬的變壓器,SolarEdge 解決方案也有防逆電錶功能,避免電力回送台電,達到自發自用功能。

▲ 三相變流器整合精密數位控制技術與高效率功率轉換架構,整合專利資料監控接收器,能透過 SolarEdge 監控平台進行太陽能系統的效能分析、故障偵測及故障排除。(Source:科技新報)

SolarEdge 長期關注太陽能火災風險。太陽能模組只要有光就可以繼續發電,縱使台電已關閉交流端電源、逆變器或切斷與電網連結,太陽能板到逆變器的直流端仍會存在高壓電,對打火兄弟跟廠房內部設備都是一大風險。

對此,SolarEdge 的太陽能逆變器一旦檢測到串列切斷與變流器的連接、變流器關閉、維運或緊急狀態、交流連接切斷、以及功率優化器的熱感測器檢測到溫度超過 85℃ 時,便會進入安全模式,在短短 30 秒內自動停止輸出電流,每片模組輸出電壓也會自動調降到 1V 人體可觸碰的安全範圍,消防人員可以採積極型救援方式,進行灑水或室內救火,而不用擔心感電風險。

蔡尚霖表示,通常用電大戶廠房底下設備價值,遠遠大於上方的太陽能板,透過 SolarEdge 整合安全電壓關斷機制,可以做為最有效、成本也最低的系統。蔡尚霖也透露,目前用電大戶解決方案也獲得鋼鐵、石化、紡織、半導體、面板商的肯定,料想明年用電大戶約有 300MW 裝置潛力,現已掌握多數商機。

持續跨領域布局,明年接單上看 300MW

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已經快一年,但量能無法那麼快顯現,蔡尚霖解釋,從企業內部討論到開標、決標,接下來是向台電申請饋線、討論併接方法最終向地方政府申請,後續還需要 6 個月的時間,原則上今年可完成多個用電大戶項目,多為去年談定的早鳥廠商。

另一方面 SolarEdge 在非用電大戶領域的表現也相當亮眼,下半年更獲得兩大地面型案場訂單,分別是在台南七股 77MW 以及於屏東枋寮 32MW,蔡尚霖表示,這兩座近 110MW 大型地面型案場,也打破過去 SolarEdge 只適用於屋頂型的觀念。

即使在 COVID-19 衝擊與原物料缺打亂供應鏈情況下,SolarEdge 也早早布局,事先請代理商備貨,以提升客戶急單需求與供貨之可靠度跟穩定度。

SolarEdge 在 2017 年開始透過代理商合作進入台灣市場,2018 年在台設立分公司,這幾年來銷售業績呈三倍成長,2021 年的接單量相較 2020 年也翻倍增加,其優異的優化器設計與安全性優勢,讓國內許多廠商都對這家以色列企業情有獨鍾。

將來 SolarEdge 布局也將台灣擺在優先序位,未來將推出 330kw、適用於 1500V 的第一型電業大型地面型案場的太陽能變流器,可串接 80~90 片模組,節省更多直流電,進一步降低總體成本;未來 SolarEdge 也會朝居家、社區「微電網」邁進,智慧能源方案公司將會推出搭配家用電池的住宅解決方案,讓新建案直接配備太陽能板與充電樁,蔡尚霖指出,除了用電大戶外,也會為台灣帶來長遠的能源方案「家用儲能」,微電網、分散式電網、削峰填谷都是需要思考的未來長期戰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