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募捐 NFT 成功變現,獲得 10 萬美元戰爭經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10:03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募捐 NFT 成功變現,獲得 10 萬美元戰爭經費


烏克蘭之前獲得網友捐贈一顆 CryptoPunk NFT,今天正式售出,讓烏克蘭政府進帳約 10 萬美元,並持續投入抗俄羅斯戰爭。

這顆編號 #5364 的 CryptoPunk,是 3 月初第一波經援烏克蘭的募款活動捐贈給烏克蘭政府的加密貨幣基金,20 日正式售出。

全世界最知名的 NFT 系列,CryptoPunk 是最有價值系列之一,編號 #5364 這顆 NFT 最終以 90ETH(以太幣)價格成交,買家是匿名網友。

由於以太幣過去三個月大幅下跌,因此 90ETH 現值約 10 萬美元,但捐贈烏克蘭時價值 26 萬美元。

據估算,烏克蘭三個多月募資活動,透過加密貨幣形式取得的捐款累積 1.35 億美元,包括烏克蘭國旗 NFT 就售得 675 萬美元。

創新科技在這次烏俄戰爭發揮巨大效應,從無人機到衛星網路,都讓烏克蘭成功以小博大,讓戰事發展到俄軍無法預估的境界。加密貨幣無視國家邊境的價值轉移能力,也讓烏克蘭獲得意外的經濟援助。

最重要的是,這種捐款不受道德綁架,直接參與戰事,和以往人道救援完全不同。過去幾十年戰爭捐款目的都是提供難民保護、醫療援助及平民生活補給等,因沒有任何救援組織直接參戰,都是基於人道精神協助,在這前提下,才能讓他們維持中立。

但加密貨幣金援是赤裸裸的資金,讓烏克蘭軍隊直接購買武器、執行任務,進而殺死敵軍。要知道,國家戰爭不僅比軍事力,更是經濟力對決,加密貨幣對未來戰事的啟發,很可能會納入戰略思維,成為總體戰考量的環節之一。

然而現實還是殘酷,雖然全球民眾熱情捐款超過 1 億美元,但戰爭耗用超乎想像的巨大,金融時報報導,僅 3 月烏克蘭預算就超支 27 億美元,加密貨幣只是杯水車薪,美國政府投入 50 億美元以上軍援才是真正的靠山。

(首圖來源:Cryptop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