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控衝擊台廠,在台生產者受惠部分轉單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4: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封控衝擊台廠,在台生產者受惠部分轉單效應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分析指出,中國受封控影響,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創近 9 季最低增幅,且於封控期間,有在中國、香港生產的台廠衝擊較大,4 月外銷訂單驟降轉為年減 10.2%,反觀在中、港無生產的廠商,仍維持正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分析,並以「近期中國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之影響」為專題,就中國近期因COVID-19疫情實施封控,對台灣的廠商外銷訂單表現進行分析。

統計處分析,中國自去年下半年起,受封控措施與房地產危機等影響,經濟表現快速降溫,其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創近9季最低增幅,僅成長0.4%,是2020年第二季以來最低增幅。

統計處觀察,中國因封控導致部分生產動能停滯、消費疲弱,讓內需產生的進口需求縮減,使中國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年增率轉為負成長,其中排名第3的日本跌幅最深,台灣雖位居中國最大進口來源國,但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

因中國嚴格封控,統計處發現台廠外銷訂單從4月起增幅轉為年減5.5%,結束連續25個月正成長,尤其是接自中、港的訂單已連3個月負成長,在4月呈年減16.9%,到5、6月雖然封控逐步解除,讓整體接單幅度轉成正成長,但接自中、港的訂單仍年減13.4%、14.5%。

不僅接自中、港的外銷訂單受封控影響,統計處也分析發現在中國封控期間,台灣的國內生產表現優於海外生產,就生產地觀察,4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呈年減16.4%,但在台灣生產則受惠部分轉單效應,年增6%,顯示封控措施對國內生產影響遠低於海外生產地。

統計處分析認為,受封控影響,在中、港有生產的台灣廠商衝擊較大,其4月外銷訂單驟降轉呈年減10.2%,5月雖回升,但年增幅僅微增0.3%,表現仍不如整體外銷6%;反觀在中、港無生產的廠商4、5月外銷訂單仍維持正成長,表現優於整體接單,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

(Source:經濟部統計處

因台商回台政策鼓勵、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影響,統計處分析發現,台商全球供應鏈重新布局,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多呈逐年下降趨勢,其中2021年台灣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51.6%,是2013年以來最低。

進一步觀察,台灣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基地雖以中、港為主,但在美中貿易戰、台廠轉移供應鏈效應催化下,2021年占外銷訂單比為42.4%,較2018年少4.5個百分點,其次東協所占3.2%,反較2018年增1.6個百分點。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