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前 CTO Tom Mueller:雖然退休了,我還是想上火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前 CTO Tom Mueller:雖然退休了,我還是想上火星


Tom Mueller 現年 61 歲,是世界頂級火箭推進專家。但他自稱賽車手,因退休時說想「玩玩賽車、騎越野自行車、旅旅遊什麼的」。退休前 Mueller 正好是 SpaceX 的推動 CTO。

2012年他加入SpaceX並負責火箭設計,領導開發獵鷹9號Merlin火箭發動機及載人龍飛船的Draco火箭發動機。2020年退休後,Mueller本以為自己會很享受退休生活,但忙人終歸閒不住,他終於明白真正想做的事:上火星。

一開始Mueller只把這想法當成退休生活的娛樂,設計小型推進器並取名Rigel,把畫推進器的草圖當成消遣。

「本來只是為了好玩,我沒有當真,但後來一些SpaceX前同事開始和我聊這個話題,說也想加入,這個想法便逐漸變成現實。」於是Mueller 2021年9月創立公司Impulse Space,Rigel推進器也成為公司基石。

Mueller說,希望Impulse成長為未來人們搭太空運輸的首選公司。

太空運輸近在咫尺

Impulse近日聲明,宣布將與Relativity Space公司合作。這兩家從沒發射過火箭、也從沒測試過任何推進器的新創公司聯手開啟充滿雄心壯志的任務:3年內登陸火星表面。

這也是目前首個商業火星任務,Relativity將提供運載火箭──重型Terran R火箭,Impulse將負責製造火星巡航器、入口艙和著陸器。Impulse和Relativity的計畫是,讓Terran-R火箭推動Impulse研發的火星巡航器進入火星軌道,到達火星之後,著陸器與巡航器分離,著陸器會在推進器幫助下著陸。

執行火星任務前,Impulse會準備充足,如明年稍晚發射軌道運輸工具,並同時測試Rigel,也製造測試閥門、航空電子設備套件等設備。雖然火星登陸可能是Impulse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但Mueller也表示不是會被挑戰輕易嚇退的人。

Mueller的火星登陸計畫並非空想:Terran R有2萬公斤有效載荷能力,可以想像每次發射都能攜帶上百噸貨物。未來火箭能以可控成本運送更多貨物,發射火箭的運輸價值難以估量。Mueller也十分關注月球資源開發與月球經濟。目前月球表面及地下有許多有價值的元素、水資源和冰。無數新創公司都在關注如何開發這些資源,當然也包括Impulse。

Mueller的願景是,重工業和發電兩個以碳排放聞名的行業都可轉進太空,要實現夢想,第一步便是建立成本低且可靠的太空運輸網路。之前NASA表示對較低成本商業運輸感興趣,願意與商業公司合作,借用外部力量在地外星球執行科學勘測任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pulse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