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可救人命,黃謙智紐約分享台灣創新成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1:30 | 分類 新創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垃圾可救人命,黃謙智紐約分享台灣創新成就


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 20 日在紐約分享循環經濟實例,包括 COVID-19 疫情嚴峻時以回收塑膠及廢棄醫材打造模組化病房,彰顯垃圾可救人命,台灣有實力成為創新樞紐。

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黃謙智出席紐約非營利組織Concordia年度峰會,在「台灣創新:引領科技進步邁向更永續的未來」場次,分享台灣材料再生科技公司小智研發17年來運用創新技術落實永續發展的心得。

黃謙智出場前,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強調,創新科技是解決人類攸關永續共同挑戰的基石。

唐鳳提到,總統盃黑客松是公私團體和國際夥伴協作創新解決方案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舉辦以來,提出「搶救水寶寶」、「健康氣象e起來」等優異創意方案。此外,台灣有許多專注永續發展的企業,致力將回收材料打造成高性能耐久建材的小智研發是其一。

黃謙智和主持人對談時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時,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的醫療器材運送困難,小智研發集結創意思維,運用在地資源打造模組化防疫隔離病房,解決病房短缺難題。即使虧錢,這項計畫仍讓人知道垃圾也能拯救人命。

▲ 小智研發集結創意思維,運用在地資源打造模組化防疫隔離病房。

黃謙智還向與會者分享台北市12月起將禁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並說「我認為這很了不起」。

他形容,循環革命若要展開,首先要「關掉水龍頭」,捨棄方便的一次性塑膠,更耐用、價值更高的替代品才會問世,這是政府推動循環經濟必須扮演的角色。

黃謙智會後受訪時說,參加活動主要想傳達「台灣很重要」訊息,特別是在環境保護領域。

小智研發雖在紐約發跡,卻在台灣成長茁壯,開發的移動式回收站「環生零耗機」(Trashpresso)已在台灣、泰國、義大利、瑞典、沙烏地阿拉伯及新加坡營運,2021年獲世界設計組織(WDO)世界設計影響力大獎肯定。

黃謙智回憶,曾在香港、中國廣東省深圳市試過回收材料,卻因垃圾轉化卡關做不起來。台灣擁有強大專業人才庫、完整製造產業聚落,對小智研發迅速提出有效解決方案、拓展規模經濟來說是絕佳利基點。

他表示,台灣生態系統有對的腦筋、對的技術、對的願景,具備成為創新樞紐的條件,也是為全球找尋解決方案的好幫手。

黃謙智說:「台灣很多東西走在前面,我身為台灣人很驕傲。」

(作者:尹俊傑;圖片來源:黃謙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