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家半導體大廠齊聚,2022 TIE 創新領航館綻放創新力,帶動國產自主技術飛躍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4:13 | 分類 半導體 , 尖端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家半導體大廠齊聚,2022 TIE 創新領航館綻放創新力,帶動國產自主技術飛躍全球


一年一度的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已成為臺灣科技界的一大盛事,其中展出國內外一流先進技術的創新領航館更是眾所矚目的關注焦點。2022 TIE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今(10/13)日正式揭開序幕,創新領航館不但匯聚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國發會、國防部等部會局處科技計畫投入之研發成果,以及國內外跨領域科技業者之創新技術,今年更首度設置「半導體專區」,邀請到臺灣護國群山,以台積電為首的 10 家半導體大廠參展,讓與會民眾深刻體驗臺灣源源不絕的創新科研動能。

掌握半導體關鍵技術趨勢及應用最新動態

首次集結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十家半導體大廠最新尖端技術與產品的「半導體專區」,一開幕就成為參觀人潮擠爆的熱門焦點。其中臺灣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聚焦「記憶體內運算」,展出能提升 AI 運算效能並降低功耗的 AI 記憶架構、3D 晶圓堆疊技術。至於雷射切補技術廠商欣銓科技則在會場上介紹涵蓋車用/安控 IC 晶圓測試量產技術與智慧製造的「車電專業測試技術」。另外還有探針卡測試方案商旺矽科技在會場上以「高階測試關鍵零組件」主題,展示整合測試設備有效篩選出高階伺服器 PCB / IC 載板之無鹵素材料設計,及製程鑑別度的高階 PCB 高頻高速智慧檢測方案。

▲ 臺灣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聚焦「記憶體內運算」,展出提升 AI 運算效能並降低功耗的 AI 記憶架構、3D 晶圓堆疊技術。(Source:TIE)

此外,10 月 14 日下午創新領航館舞台區更舉辦「半導體應用趨勢發表會」,邀集國內外半導體廠商,包含英飛凌、西門子、奇景科技及旺矽科技等分享專業觀點,讓與會民眾更能掌握半導體關鍵技術趨勢及應用發展。

5G 與 AIoT 強強聯手,生科與半導體完美融合

今年創新領航館又再度展出豐富多樣的全新創新技術產品,涵蓋半導體、健康醫療、製造精進、智慧生活、永續綠能、國防航太、解密科技寶藏等七大主題。在「智慧生活」領域亮點技術,包括工業局所推薦之群創光電推出的「AI 藥師」,透過聲控觸控可立即回饋消費者用藥問題,「魔法貨架」AI 定位標籤變價,降低勞務帶動台灣智能藥妝風潮,以及國發會推薦之方略電子公司則展出世界上唯一,最輕僅 20 KG、最薄只有 1 mm,樂高積木式無縫拼接的「110 吋 AM Mini LED 柔性顯示屏」。

▲ 群創光電獲工業局推薦,展示「5G 應用智能藥妝 AIoT 顯示器整合方案」,不但可透過聲控與觸控立即回饋消費者用藥問題,還展示以 AI 定位進行貨架標籤變價之技術,降低勞動成本。(Source:TIE)

在「健康醫療」主題方面也有工業局推薦之博信生物科技所展示的「新世代超音波顯影劑 – 癌症診斷新幫手」,以及國發會推出矽基分子電測科技的「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等展出,前者可搭配超音波影像設備,來增強早期癌症的診斷率,並在治療應用下減少癌症用藥用量與副作用;後者為全球首款結合生物科技與半導體的檢測產品,只需極微量樣本,便能精準檢測新冠病毒。

▲ 在國發會推薦下,矽基分子電測科技展出「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是結合生物科技與半導體的檢測產品,只需極微量樣本,便能精準檢測新冠病毒。(Source:TIE)

帶動零碳革命的能源物聯網,加速國產自主化與產業落地

在「永續綠能」方面,中小企業處推薦多家企業聯合展出可促進節能或減廢減碳的新興技術。昊博國際的「eKoEN 輕量型能源管理系統」,設計輕巧易安裝的感測器,搭配能源物聯網平台,可依場域需求彈性導入環境監控方案。隆順綠能運用自有專利,將塑膠廢料、紡纖殘料製成可替代煤等傳統燃料的「固體再生燃料(SRF)」,達到廢棄物資源化的友善環境及永續目標。

技術處亦瞄準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在減排的交通運具—電動車,以科技專案創新研發電動車關鍵技術,加速國產與技術自主化發展,此次於解密科技寶藏專區展出包含運用 AI 與深度學習技術以確保行車安全的國產自主完整解決方案「駕駛輔助 Level 3 整合技術」,以及臺灣首創整車控制器與線傳控制器二合一的「整車線傳控制器」,讓控制電動車的大腦可以國產化。此外,今年「國防航太」方面的亮點產品,則有國防部帶來中科院的「下肢野戰型膝關節動力外骨骼系統」,適用於彈藥搬運及重武器操作等軍事任務,有效提升作戰效率。

▲ 術處解密科技寶藏專區展出運用 AI 與深度學習技術以確保行車安全的國產自主完整解決方案「駕駛輔助 Level 3 整合技術」,瞄準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以科技專案創新研發電動車關鍵技術,加速國產與技術自主化發展。(Source:TIE)

創新領航館除了技術展示外,還有深入探討今後當紅技術發展的一連串發表會與論壇,包括 10 月 14 日工業局主辦的「創新科技論壇(Innotech Forum)」、「淨零排技術媒合商談會」,以及技術處舉辦的「技術創新策略夥伴會議」,內容聚焦「重建並加速疫後鏈結」以及「疫後再出發」兩大方向,分別針對科研與創新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Innovation,STI)加速產業鏈重建科研政策以及氣候科技與永續環境之科研應用等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與論壇討論,歡迎有意了解亞太區重要科研方針的業者一同與會。

一年一度的 TIE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不但已是全球矚目的年度重大科技曝光盛事,今年在臺灣護國群山的加持下,更展現出頂尖的創新能量,勢必帶動國產自主技術與研發動能飛躍全世界。(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 實體展:10 月 13 日至 15 日於世貿一館展出
  • 線上展:10 月 11 日至 20 日 https://tie.twtm.com.tw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