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公衛因素,分析師:蘋果加速中國以外地區建供應鏈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4:48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緣政治、公衛因素,分析師:蘋果加速中國以外地區建供應鏈速度


無庸置疑地,印度與越南將成為蘋果下一個產品製造重要基地,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受到地緣政治與公衛相關挑戰的動盪,使得蘋果的供應鏈必須得更加富有彈性。

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師 Ivan Lam 和 Shenghao Bai 指出,現在主要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正在加快供應鏈多元化的腳步,並利用當地的招商獎勵政策,來快速進入中國以外的生產地。

分析師指出,富士康與和碩已經在印度投資了工廠、產線、相對先進的製程與人員培訓計畫。印度龐大的人口紅利與高出生率,使該國成為對終端產品製造商具有吸引力的市場與製造基地,至於越南則是勞動成本低於中國。

據報導,越南目前已經吸引了 21 家蘋果供應商在該國開展業務,雖然越南目前仍缺乏生產蘋果最重要的產品(iPhone)的能力。

據 Counterpoint 研究指出,印度製造的智慧型手機數量在今年第二季成長了 16%,達到 4,400 萬支。另外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自 2020 年以來中國的勞動力就一直在下滑。

Counterpoint 分析師認為,蘋果透過讓 iPhone 產品設計更加模組化,並讓生產跨設施的轉移,這已經是該公司盡自己了一份力量來減少對個別組裝廠或資深裝配員工的依賴。蘋果將生產重點放在易於維護與部署新產品零組件上。

分析師指出,iPhone 14 與 iPhone 14 Plus 機款的製造難度降低,這讓印度 iPhone 工廠幾乎可以與中國的工廠同時生產 iPhone 14,這也使得蘋果今年在印度開始生產 iPhone 14 的速度比以往快得多。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