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募資、不推付費版,電子報媒體 Morning Brew 憑什麼 5 年內達成 7,500 萬元估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靠募資、不推付費版,電子報媒體 Morning Brew 憑什麼 5 年內達成 7,500 萬元估值?


一家專注電子報的媒體,能有多少價值?

電子報媒體Morning Brew在2020年以驚人價格──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2.8億元)──出售大部分股份給媒體公司Business Insider。

Morning Brew提供每日新聞的重點摘要且完全免費,訂閱用戶達600萬名,最大收入來源就是電子報廣告版位。究竟Morning Brew如何說服品牌,為一份新聞摘要電子報付費,並衝出7,500萬美元的身價?

▲ Morning Brew每天寄送新聞摘要給消費者,主打5分鐘內變聰明。(Source:Morning Brew,下同)

給年輕人讀的新聞摘要!Morning Brew用推薦機制達到600萬用戶數

Morning Brew前身是PDF信,名字叫Market Corner。時間回到2014年,當時共同創辦人Alex Lieberman就讀密西根大學金融系,閱讀並掌握財經趨勢是他的日常生活,但對他來說,許多商業新聞都太「枯燥難讀」。

於是他突發奇想,開始收集商業新聞,以風趣又白話的口吻改寫,整理出一份多篇新聞的摘要大綱,發給周遭同學。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讀者迅速從45人成長至千人,同時吸引另一位共同創辦人、他學弟Austin Rief加入團隊。

兩人於是全心投入,2015年上線Morning Brew,並改成發送Email電子報形式,現在還鎖定不同專業領域的讀者,推出介紹最新科技的Emerging Brew、行銷工作者的Marketing Brew、零售工作者的Retail Brew等。

▲ Morning Brew針對不同專業背景的工作者,推出各式主題電子報。

為了快速衝高用戶數,Morning Brew活用「推薦」機制,達到600萬用戶數。註冊Morning Brew的第一天,用戶便有個專屬折扣碼,只要成功邀請一位好友加入,即可獲得Morning Brew帆布袋,不同人數對應各種周邊,還有貼紙、馬克杯、筆記本等。

▲ Morning Brew用推薦機制吸引用戶邀請好友註冊。

九成收入都是廣告!Morning Brew賣廣告的四大心法

特別的是,即便Morning Brew推出眾多子品牌,卻不走付費訂閱制度,而是免費提供讀者閱讀電子報,90%收入全來自「廣告」。

Alex Lieberman在Twitter分享四個銷售Morning Brew廣告的關鍵方法:

1. 用好奇心驅動商業思維

「我從來沒在媒體工作,我沒有賣過廣告、不知道要賣多少錢,所以我閉上嘴,開始去學我該怎麼賣Morning Brew。」Alex Lieberman表示,他當時找來身邊所有在廣告代理商、品牌工作的朋友,問朋友:「告訴我你工作的一切」,從零開始學習「行銷」語言。

透過好友分享,他開始認識CPM(每千次展示成本)、RFP(需求建議書)等專業名詞,以及如何和廣告代理商交涉的眉角,最終踏出銷售產品的第一步。

2. 不要賣產品,而是賣故事

比起強調產品的特色、功能為何,Alex Lieberman認為行銷產品時,應著重說明產品的用戶興趣、特質等,如Morning Brew就瞄準一群希望成為「現代商業領袖」的讀者。

3. FOMO(錯失恐懼症)驅動決策

Alex Lieberman面對買家時,特別描述Morning Brew消費者現階段的年齡、生活狀況,像是再過幾年便要結婚、購房等,轉變生活習慣,讓買家知道「此時此刻購買Morning Brew廣告版位」的重要性,產生一定程度的FOMO。

4. 吸引企業老闆

為了讓交易有效率完成,Alex Lieberman事先篩選合適買家,如大公司的行銷人員往往較不願意承擔風險高的合作機會,因此鎖定更願意承擔風險的中小型企業。

透過收購案穩定經濟,期望未來估值衝向獨角獸

「我早期完全不接受投資,我要每分錢都換成實際的報酬。」Austin Rief強調Morning Brew幾乎不接受投資,把錢花在刀口上,每天工作就是包裝推薦機制的周邊商品。

直到2018年,Morning Brew開始被許多企業詢問收購意願,最終2020年被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收購,原因有二。

第一,2020年正值疫情爆發期間,Morning Brew為了維持收入穩定而接受收購,「我們不知道是否有第二波疫情影響,我們從事廣告業務,而廣告業務非常不穩定。」Austin Rief說。另一方面,Business Insider願意讓Morning Brew維持獨立運作,「願意承擔風險的公司支持我們,對我們來說很有吸引力」。

透過此次收購案,Morning Brew希望憑著媒體平台的力量,持續壯大市場版圖,輸出多平台媒體內容,「收購讓我們成為市值10億美元的公司奠定了基礎。」Alex Lieberman說。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rning B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