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頁太多、電腦過熱要起飛?瀏覽器擴充程式 Supatabs 一鍵解放 95% 運算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頁太多、電腦過熱要起飛?瀏覽器擴充程式 Supatabs 一鍵解放 95% 運算效率


做報告、寫論文時,為了查找資料文獻,瀏覽器開了密密麻麻分頁,反覆切換尋找頁面、用瀏覽紀錄搜尋資料……然後電腦就當機了。過多分頁不僅大幅降低做事效率,也占用記憶體,是許多工作者的痛。

來自獨立創業家線上社群Indie Hackers的德國全端工程師John Braat瞄準這痛點,一個月內寫出Google Chrome擴充程式Supatabs,幫助工作者節省電腦95%運算資源。

一鍵彙整分頁,釋放瀏覽器占用的記憶體

Supatabs介面簡潔、設計簡單好上手,使用者只要下載Supatabs並加到瀏覽器,就能一鍵將惱人分頁全部彙整至Supatabs,並能隨使用需求排序、分類、切換、搜尋分頁,和朋友分享,也能自定義快捷鍵 。

▲ Supatabs也有分層收納、標籤等功能。(Source:Supatabs

當使用者瀏覽器開多個分頁,只要按下擴充功能欄的Supatabs按鈕,就能將分頁彙整到一個Supatabs頁面。此時分頁是非活躍狀態,可釋放瀏覽器占用記憶體,待使用者重新點擊分頁連結後,才會載入連結內容。更重要的是,這些分頁群組都將由Supatabs永久保存,換句話說對數位工作者、需大量閱讀的研究者,這些群組有相當效益。

▲ 一鍵就能把所有分頁整理到Supatabs。(Source:Supatabs

這功能應用瀏覽器看影片或聽音樂時十分方便,如果中途離開電腦去吃飯,怕開著分頁很浪費電腦運算資源,又不希望回來後重新讀取一次播放網站,用Suptabs就可選擇暫停聲音傳輸或影片播出,大幅降低頁面占用記憶體。

當然,如果某些不具即時存檔功能的網站不小心加入Supatabs,就會讓剛剛的努力消失,因此Supatabs也貼心設計白名單URLs(Whitelisting URLs),如此該網域所有分頁就會一直處於活躍狀態。

一人開發、服務免費、歡迎抖內

這不是新概念,甚至不是第一個分頁管理工具,例如用戶達200萬的OneTabTobyWorkona等應用程式,都提供類似服務。

▲ Supatabs創辦人John Braat對自己開發的產品深具信心。(Source:John Braat

John Braat表示:「雖然有些應用程式的功能和Supatabs雷同,但使用流程過於複雜,Supatabs則是OneTab的替代工具。」John Braat認為Supatabs的快捷鍵為用戶節省許多操作時間,加上Google正在推動Chrome更新到安全性更高的MV3(Manifest V3)版,避免使用者數據遭攔截,目前僅支援MV2版的OneTab可能遭淘汰。

目前Supatabs仍免費。John Braat除了自身投入開發Supatabs的時間成本,並不需為Supatabs維護伺服器,也不用為昂貴API付費。因此Supatabs會繼續維持免費下載,若使用者想支持John Braat,可點擊Supatabs介面下方「抖內」一杯咖啡連結,並隨時給予使用回饋。「Supatabs目標吸引100萬用戶」,John Braat期許。

孵化Supatabs的Indie Hackers為什麼被Stripe收購?

John Braat所屬Indie Hackers是線上創業家社群,由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Y Combinator Startup School校友、同時也是連續創業家的全端工程師Courtland Allen於2016年8月創立,經過短短8個月後,就被支付新創Stripe收購。

Indie Hackers核心精神在於創業不靠投資人、創投,營收全部來自產品或服務。

「我過去也曾接受創投的資金挹注來創業,但我從來就不喜歡這種犧牲自由的做法。」Courtland Allen好奇不仰賴創投或投資人創業的創業家是怎麼做的,因此尋遍了線上的資訊,發現這些缺乏資源的創業故事大多不會出現在TechCrunch,或是任何媒體版面上。

雖然開發人員論壇Hackers News有類似的討論,但討論串資訊真假難辨,也缺乏完整性,Courtland Allen因而萌生打造Indie Hackers社群的念頭,提供缺乏資源的創業家可相互交流的平台。

▲ Indie Hackers讓技術創業者自由交流與暢談點子。(Source:Indie Hackers

Indie Hackers讓創業家坦誠相見、不再孤單。社群裡創業家可毫無顧忌分享各種瘋狂點子、創業細節,就連營收數字都公開透明。「社群有數百個創業故事,或許創業家可學到值得應用的模式。」Courtland Allen解釋。

John Braat開發Supatabs初期並沒有加入Indie Hackers,「沒有跟其他創業家交流的情況下,創業之路非常孤單。」John Braat認為,Indie Hackers提供他學習創業經驗的平台,跟創業家建立連結,也能獲得創業靈感。

Indie Hackers獨立開放的特性,讓被Stripe收購的結局看似諷刺十足,但Stripe正是欣賞Indie Hackers的獨立性,支持創業家互助精神,願意提供Indie Hackers財務支援,確保獨立創業家社群能延續下去。「任何能鼓勵更多人創業,並協助這些創業家成功,也是Stripe的功勞。」Courtland Allen認為。

Indie Hackers是Stripe收購的第三間公司,之前還於2013年3月收購生產力工具公司Kickoff,以及2016年9月收購應用程式開發公司Tonic(更名為RunKit)。Stripe聘請投資銀行評估一年內上市相關問題,由於公司估值約1,000億美元,資金充裕不需再募資,有可能不走傳統IPO路線,選擇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