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 2 號機延役?經濟部長:法規與事實面都不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8:22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二 2 號機延役?經濟部長:法規與事實面都不可能


核二 2 號機 14 日停機,外界關切核二廠延役可能性。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從法律面看,目前維持運轉 40 年規範,核二機組也未申請延役,事實面是核二燃料池已滿,核燃料拿不出來,要延役也不可能;且核電除前端燃料成本,尚有後端營運經費要考慮。

經濟部13日舉行「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電力調度說明記者會」,媒體詢問核二、核三延役議可能性,尤其日本政府已拍板核電廠可延役至60年之久,台灣在此國際趨勢下有無討論空間。

王美花表示,台灣民眾對核安、核廢料等仍有許多疑慮,導致核一、核二用過的核燃料尚無法取出,需視如何處理順遂。從法律面看,目前維持運轉40年規範,核二機組也未申請延役;事實面部分,核二燃料池已滿,「核燃料拿不出來,要延役也不可能」。

核廢料處理方面,王美花指出,核二廠室外乾貯興建尚未取得新北市府逕流排放許可,台電自2015年即申請,但遭新北市府屢次駁回,後來不得已提出行政訴訟;高等行政法院已判定台電勝訴,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期對外公開表示中央應趕辦此事,台電近期已發文給新北市府,希望能盡快興建乾貯設施。

核三1、2號機於明後年陸續除役,有關乾貯設施建置、與屏東縣政府溝通等進度,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核三廠乾貯計畫已送出去,根據目前掌握,地方較無異見。

針對環團稱,核能退場後取代的電力支出每年多出千億元,王美花解釋,核電發電端成本確實較低,但必須要考量後端經費,上次核定的核後端經費基金約4,200多億元,囿於核後端建設無法興建,經費都會持續增加。

由於乾貯設施和未來中期、終場貯存建設仍存不確定性,難以計算真正精準成本,王美花強調,核電成本不能只算前端燃料成本,「後端不會比前端來得少」。

至於再生能源持續增加的成本壓力,王美花說明,未來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越來越低,部分也已轉為競價模式,由台電進行轉供,加上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國際供應鏈廠商對綠電需求高,除貢獻淨零碳排,發展綠電對廠商十分重要。

她指出,台電燃料成本支出遠大於再生能源支出,去年燃料成本支出大增逾3千億。

媒體追問電價調漲可能性,王美花表示,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成本大幅上漲,各國電價上漲之餘,通膨也居高不下,且核能占比較台灣高的南韓、法國,電力公司虧損數均較台電多,是全球都受到拖累。

(作者:曾智怡、劉千綾;首圖來源:Ellery,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