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遭圍剿,拼多多跨境電商 Temu 在美逆勢竄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9:45 | 分類 app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遭圍剿,拼多多跨境電商 Temu 在美逆勢竄起


與中國有關的 App 在美面臨愈來愈多審查,青少年熱愛的 TikTok 遭封殺似已成定局。但拼多多旗下的跨境電商平台 Temu 今年 1 月在美國 App 下載榜位居冠軍,至今仍高居榜首。

法新社報導,據手機應用程式(App)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統計,目前許多在美國下載平台最受歡迎的幾款App都有中國淵源,包括短影音平台TikTok、影音剪輯軟體CapCut,以及快時尚零售網站Shein。

跨境電商平台Temu則是一個和亞馬遜(Amazon)類似的超級賣場,販售從化妝品、家居用品到電子產品等應有盡有,從去年9月開始在美國悄悄竄起,是中國電商巨頭拼多多(Pinduoduo)在美國市場的首次進擊。

Temu從美國波士頓市郊辦公區發跡後出乎意料地取得成功,是繼Z世代喜愛的Shein之後,近年來第2個在美國掀起波濤的中國電商。

來自加州、65歲的席瓦(Laurie Silva)在Temu只花1.25美元(約新台幣38元)就可以買到耳環、15美元就能買到一件針織外套。她就像數百萬美國消費者一樣,迷上售價低廉、商品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的Temu。

她告訴法新社:「我在它們的目錄上看到很多東西……比亞馬遜和其他線上零售商多出太多。」她在Temu下單約20次,購買工藝品、首飾和禮品等。

38歲的沃爾夫(Stephanie Wolfe)也是Temu用戶,她今年1月首次上Temu買眼線筆和首飾等商品試水。她說:「到貨速度超快,我簡直不敢相信。了解到這是一家合法電商後,我就開始下單買更多東西。」

助長這股熱潮的是今年2月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年度冠軍賽「超級盃」(Super Bowl),Temu當時大打廣告,要超過1億的超級盃美國收視觀眾用Temu「像個百萬富翁般大買特買」。

沃爾夫說:「我的反應是『噢,那就是我在用的App』自此之後,我發現它更受關注了。」

Sensor Tower統計,Temu自推出後在美國達到3300萬次下載,用戶數從超級盃舉辦的當月開始急速成長。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時尚與服裝系副教授呂盛(Sheng Lu,音譯)表示,Shein和Temu的興起,正逢美國時尚公司擔心中美緊張局勢升高,企圖減少在中國露出。

他表示,這兩個品牌一開始就把商品標註來自中國,Temu的絕大多數商品更是直接從中國出貨,和亞馬遜的美國配送中心概念不同。

他表示這讓Temu能發揮中國的優勢,提供更多元、更有彈性的商品,同時符合美國對於低價值貨物免進口關稅的豁免資格。

但隨著中國App的興起,Temu可能也不得不面臨檢視。

2021年,非政府組織「公眾之眼」(Public Eye)發現,在Shein快速生產線的背後,有些員工每天工作11至13個小時。

Shein也因快時尚衍生大量廢棄物而遭受抨擊,並在2020年因為平台販售類似納粹符號的項鍊而出面道歉。

呂盛說:「此外,就像TikTok,Shein和Temu在美國迅速擴張,也蒐集到許多美國消費者的個資。」

TikTok被控蒐羅資訊恐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以及演算法可能有害用戶心理健康,在美可能遭禁用。

Temu和Shein目前暫時躲過TikTok的命運。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上月在美國國會聽證會時遭兩黨議員拷問,議員們一致指控TikTok對美國構成威脅。

但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穆勒(Milton Mueller)認為App蒐集個資的危害程度不必無限上綱,認為評估安全威脅時在企業的國籍做文章是「非常粗暴和民族主義的心態」。

一份穆勒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今年1月發表,結論認為TikTok蒐集個資,「除非對方本身與國安機構有關聯,且使用時完全不在乎保密,才有情蒐之虞」強調使用各種社群媒體App都會有風險。

與此同時,美國消費大眾也不怎麼在乎國安疑慮。

沃爾夫說,她會利用VPN以及PayPal付款,增添一些保障,「因為我已採取預防措施,所以我不擔心」。

(譯者:戴雅真;首圖來源:Te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