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與 Google 合作開發 AI 顯微鏡協助辨識癌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8: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國防部與 Google 合作開發 AI 顯微鏡協助辨識癌細胞


近年 AI 癌症治療有不少進展,美國國防部最近與 Google 合作開發 AI 顯微鏡,讓醫生更快辨識樣本的癌細胞。

此次開發 AI 顯微鏡名為「擴增實境顯微鏡」,特別之處是加入電腦視覺演算法,利用 AI 技術顯示可能有癌細胞的區域,同時標記細胞為良性或惡性,讓醫生可進一步調查這些區域。研究員使用 ARM 檢查乳腺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和細胞複製,並使用四種不同的 AI 演算法。此外這個顯微鏡還可更簡單數位化圖像,大幅減少數據儲存需求,協助醫院無需增購大量設備收集和研究數據。

團隊測試此技術偵測乳腺癌轉移到淋巴結的能力。去年《Journal of Pathology Informatics》發表的早期實驗結果顯示,能以約 94% 準確率分辨癌症和良性細胞。首席作者 David Jin 表示,這技術很有前景,但尚未準備好臨床使用,需要進一步開發。

與 Google 合作的其實是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單位」(Defense Innovation Unit),希望透過新技術協助人手不足的軍事醫院,加速診斷過程,並診斷疾病時為專家提供第二種意見。目前已建造 13 台原型機,美國國防部已與負責軟體的 Google 和負責硬體的 Jenoptik 商談,計劃今年秋季提供美軍新裝置。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fense Innovation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