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國產化進行式,曾文生:未來廠商須接受國際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8:3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國產化進行式,曾文生:未來廠商須接受國際競爭


面對離岸風電國產化成本更高的質疑聲浪,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期待提升能源獨立性和自主性,國產化目標正是如此;但他也強調,這是階段性政策,未來台廠一定要能接受國際競爭。

曾文生8日晚間接受網路節目「斐姨所思」專訪,主持人范琪斐提問離岸風電堅持國產化議題。

對於相關設備明明進口比較便宜的議題,曾文生表示,先前躉購時期,包含水下基礎在內,確實有部分開放進口,但比例會逐漸下降,也和國內供應商強調,「政府建構國內能源產業的政策有階段性,過了以後大家一定要能接受國際競爭」。

他表示,離岸風電許多設備為重件,國內有一定能量的生產力,例如大型塔架在國內組裝即是具有在地比較利益,發展相對較好。目前在地化項目包含塔架、水下基礎、風機組裝等,也有電纜廠商宣布投資海纜廠,投資須花一些時間,是逐步演進過程。

至於產業何時不用政策支持,曾文生表示,政府躉購費率2025年落幕,後續離岸風電將逐步走向市場,轉由企業自主購電。

曾文生不諱言,部分沒競爭力的項目若「做不下去」,一定是要從國外進口,以確保最後整支風機能夠運轉,例如現在就有很多零組件仰賴進口,「這些事確定存在」。針對某些已有廠商投入的國產化項目,他也喊話「你就要把競爭力做高,有接受國際挑戰的能力」。

曾文生舉例,風機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Vestas在全球居領導地位,他們之所以願意在台灣投資部分工作,原因是有比較利益,例如風機組裝部分。

他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希望能達成能源獨立性和自主性,國產化即是跟著此政策方向,產業招商時,要求外商在台灣達到一定程度的投資都有give and take問題,永遠都是追求平衡的過程。」

他認為,現在把握機會做進口替代,就能推動產業在台灣擴大發展,「不見得能把藍圖拼滿」,畢竟外商不見得願意傳授核心技術,但若能在台灣組裝生產,「我們也就越接近這一步」。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