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弓三增程版可攔截東風-17,政府意外透露國軍反飛彈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1:18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弓三增程版可攔截東風-17,政府意外透露國軍反飛彈能力


第一屆行政院國防科技貢獻獎於昨日舉行頒獎典禮,由中山科學研究院參與天弓計畫長達 35 年的系發中心主任林俊村獲獎,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致詞期間,意外透露的天弓三型增程版的反飛彈能力。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自主國防科技產業,並在昨日舉辦首屆國防科技貢獻獎,致敬眾多致力開發國防科技,並有重大貢獻的人士。

首屆獎項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系統發展中心,參與國產天弓飛彈計畫長達 35 年的主任林俊村獲獎。

在頒獎致詞中,總統蔡英文表示林俊村主任與團隊在飛彈技術開發期間,克服許多障礙並獲得關鍵技術,並通過初期作戰評測,可有效反制變動軌道的飛彈,使台灣的反飛彈能力可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於致詞時表示,林俊村主任率領團隊開發出多項飛彈相關武器系統,並首度採用複合技術提高飛彈在稀薄空氣中的操控性,此外也運用台灣半導體科技強項,成功開發主動式電子掃描相列雷達以及搭配的軟體系統。

這套雷達與軟體系統可有效預測彈道飛彈攔截點,可大幅提升天弓飛彈的攔截精確度,此外,軟硬體都由台灣自主開發,擺脫了過去關鍵雷達技術需仰賴國外的情形。

結合蔡英文與陳建仁說法,中科院開發出可攔截變動軌道的飛彈系統,而攻陸飛彈中僅有巡弋飛彈和極音速滑翔彈體武器可在飛行期間變化軌道,而其中極音速武器又因速度極快、高度更高,對現有反飛彈系統造成很大挑戰。

中國在近年開發出極音速滑翔彈體的東風 17 飛彈,並於 2019 年首度正式亮相,也促成俄羅斯在 2020 展示首款「先鋒」(Vanguard)極音速武器,和美國加速 通用極音速滑翔彈體(C-HGB)開發進度。

不過中科院代號「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型增程版也已在今年四月至五月完成試射和作戰評測,且根據昨日府院致詞內容,已具備能夠反制中國東風 17 飛彈能力,對於強化國軍反飛彈能力有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颐园居,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