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ule 要當「新聞界 Spotify」,讓 AI 成為每人的專屬新聞秘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3 日 10: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新創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apsule 要當「新聞界 Spotify」,讓 AI 成為每人的專屬新聞秘書


看新聞可以像是聽 Spotify 一樣流暢、精準嗎?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各式新聞網站、社交媒體、通訊軟體都包含著大量的訊息,吸收這些訊息反而成為負擔。將資訊統一整合的一站式服務並不是新構想,不過有了生成式AI後,或許可以提升收集的速度,以及推薦的精準度。

新創Capsule就結合了AI與人工編輯,將新聞網站或是社交媒體等資訊全部經過消化之後,放入有如短影音與Spotify的使用介面平台。

▲ Capsule從超過400種新聞來源中,選取出精華新聞資訊並加入獨特見解供使用者閱讀。(Source:App Store

AI結合人工編輯團隊,精選新聞並提供獨特見解

大量內容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優質的內容可能藏在某個長篇新聞、YouTube影片或群組對話,如何在被海量訊息淹沒的情況下,辨識值得了解的訊息成為挑戰。

簡單來說,Capsule就是這個情境下,想當所有人的「超級編輯」。

Capsule新聞資訊由人工編輯團隊與AI共同完成。首先,AI負責把每天超過400種新聞來源的新聞一一彙整成基本資訊、觀點和摘要;接著,Capsule的編輯團隊再從中篩選出20~30個精華新聞到平台,同時在新聞摘要加入自身見解;最後,AI會再根據編輯後資訊挑出延伸閱讀。

有趣的是,編輯團隊並不是Capsule正職人員,而是由來自世界各地十位自由業者組成,Capsule稱之為「有獨特見解的熱血讀者」。

就操作介面來說,Capsule使用方式類似TikTok等短影音社群,除了符合手機使用情境直式瀏覽的精華新聞,使用者也可快速瀏覽標題與新聞摘要。

▲ Capsule以直式瀏覽方式提供新聞,點擊標題可以閱讀新聞摘要,也可以點擊連結閱讀全文,或是選取延伸閱讀。

深入挖掘並交叉引用,要打造「新聞界的Spotify」

Capsule由共同創辦人Jérôme Boé和Arthur de Villemandy所創立,Jérôme Boé曾經開發一款結合短影音與互動式遊戲的平台Snax,後來因營運成本高過營收關閉平台。Arthur de Villemandy曾是商業媒體Magma編輯,關注商業趨勢與見解。

▲ Capsule共同創辦人Jérôme Boé(左)和Arthur de Villemandy

Jérôme Boé表示,Capsule希望透過編輯讓大眾更容易獲取高品質的新聞,並像Spotify建立「播放清單」和添加推薦的方式組織新聞。「Capsule並不想成為另一個類似於Google的新聞聚合器。我們不只是新聞來源,而會深入挖掘、交叉引用並注入額外數據,為用戶提供更全面的訊息。」Jérôme Boé說。

目前Capsule提供使用者免費下載,並可能在未來可能會推出Premium版App。

雖然有了AI協助,Capsule產製模式仍有些疑慮。首先,AI確實拓展新聞資訊來源與收集議題的能力,但始終需要人工編輯,可能拖慢成長速度;再來,Capsule編輯團隊資訊是否有偏頗疑慮?這是每個媒體都不能逃避的問題。

Jérôme Boé表示,Capsule現在四人團隊才剛啟動創業,現在更強調瀏覽新聞體驗,希望透過全新體驗吸引讀者,再逐漸完善其他工作流程。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