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龐大資金建 AI 晶片公司,OpenAI 奧特曼盼美國政府同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7 日 11:1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進龐大資金建 AI 晶片公司,OpenAI 奧特曼盼美國政府同意


OpenAI 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傳努力爭取美國政府批准一項大型合資公司的計畫,以促進 AI 晶片全球製造,然而此舉可能引發華盛頓當局對壟斷市場和國家安全的擔憂。

據傳奧特曼正在籌備一項促進 AI 晶片製造的新業務,以提升先進運算晶片製造能力,他的目標是籌募數十億美元甚至更大金額,而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是具代表性的晶片製造商,可能成為合作夥伴。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過去幾週奧特曼一直與美國、中東、亞洲潛在投資人和合作夥伴會面,他告訴部分人士,如果沒有華盛頓當局批准,他的計畫無法繼續進展。

知情人士透露,奧特曼認為與美國政府就合資公司的設立時間和結構進行合作相當重要。傳出奧特曼已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會面,也正努力安排與其他政府官員碰面討論,使他們同意他的晶片製造計畫。值得關注的是,計畫部分資金可能來自中東。

OpenAI 對此不願回應,美國商務部就「個人對話」也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奧特曼還在考慮是否就 OpenAI 以外建立一家新公司,此舉可能引發壟斷市場的擔憂,這也是推動計畫之前需要華盛頓當局同意的一部分原因。

由於美國法律禁止同一人在直接競爭的兩家公司擔任董事或高階主管,拜登政府對此加強審查。目前還不清楚 OpenAI 是否會提供資金或與奧特曼的新公司建立關係,但如果新公司尋求製造專供 OpenAI 使用的 AI 晶片,如聯邦貿易委員會或司法部對他參與其中,恐怕有壟斷市場的隱憂。

此外,如果尋求阿聯主權財富基金等外國投資,奧特曼可能會受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的審查,該單位越來越密切關注中東基金與中國的關係。

(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