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生物或可減緩人類老化,新研究發現水蟲熊關鍵蛋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表最強生物或可減緩人類老化,新研究發現水蟲熊關鍵蛋白


美國懷俄明大學近日在科學期刊《蛋白質科學》發表新研究,指出俗稱水蟲熊的緩步動物中,有一種蛋白或可幫助人類抗老化。

俗稱水蟲熊的緩步動物(Tardigrades)是目前已知地表生存能力最強大的生物,可承受極端高溫、酷寒、乾燥、真空和高輻射的環境,因此成為各種科學領域研究的重點生物。

去年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曾發現水蟲熊在面對極端缺水的狀態下,會進入假死狀態,而關鍵在於其體內的 CAHS D 蛋白與和海藻糖(Trehalose),在缺水時這些蛋白質可取代水分,並在水分重新進入後溶解,讓水蟲熊能在短時間內重新活動。

近期懷俄明大學再度發表新研究成果,團隊將水蟲熊體內的 CAHS D 蛋白注入到人體細胞中,發現 CAHS D 蛋白能夠顯著減緩細胞代謝速度。

研究團隊指出,當 CAHS D 蛋白進入人體細胞後,會讓人體細胞出現類似水蟲熊和其他高抗性無脊椎生物的「生物停滯」(Biostasis)狀態,讓人體細胞也因此出現更高的抗性。

雖然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理解 CAHS D 要如何穩定的與人體細胞進行結合和作用,但未來這種蛋白很有潛力成為許多遺傳性疾病的治療方法,甚至能防護人體在某種危險狀態下維持生命,直到狀態解除後,人體細胞就恢復正常運作,將可讓生物醫學出現重大躍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