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三明治有火腿?沒收!」荷蘭海關上演脫歐新日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腿三明治有火腿?沒收!」荷蘭海關上演脫歐新日常


從英國正式脫歐那天起,許多以往英國入境歐盟的規定便相應改變,也因而發生不少乍聽之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事件。

脫歐以後……

自從英國脫歐以後,歐盟、英國的邊境都發生許多變化。最近,荷蘭電視台 NPO 1 派出劇組前往荷蘭邊境,打算用鏡頭記錄脫歐初期在荷蘭海關發生的種種奇妙現象,好比……荷蘭海關官員以「火腿三明治裡頭有火腿」為由,當場沒收英國司機的火腿三明治。

▲ 荷蘭電視台 NPO 1 如實記錄英國脫歐後荷蘭邊境檢查的變化。

有火腿,就不行

當時英國貨車司機正準備駕車入境歐盟,一名荷蘭海關官員上車翻找一陣,表示要沒收一塊司機稍後要在路上享用的火腿三明治。

「英國脫歐生效後,你就不能攜帶肉、蔬菜、水果等食物進入歐盟。」海關官員耐心地對一臉茫然的司機表示。

接著,這名海關官員轉向在車上找到的其他三明治,問司機:「這些三明治裡也有火腿嗎?」

司機的「有」剛出口,海關官員隨即接話:「好,那我們得沒收所有的三明治。」

留塊麵包總可以吧?

這時司機才從驚訝中恢復,趕忙問道:「那至少讓我把麵包留下吧?」

海關官員的臉龐浮現微笑,回答道:「不行,所有東西我們都得沒收──歡迎來到脫歐時代,先生。」

▲ 英國脫歐後,很多身為歐盟會員國時期的待遇也一併取消。圖為 2014 年 1 月 9 日這天,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官員正在邁阿密國際機場(Miami International Airport)檢查一束束預計情人節販售的花朵。(Source:達志影像)

到底發生什麼事?

一直以來,歐盟都禁止非歐盟成員國的旅客攜帶個人使用的蔬菜、水果、肉或奶製品進入歐盟,擔心這些食品會導致口蹄疫、豬瘟等疾病傳入歐盟的破口。

過去,英國民眾憑著同樣歐盟會員國的身分,自然不受這條規定限制;但自從英國脫歐後,這項規定就會影響所有進入歐盟的英國民眾。

海關沒有找碴!

荷蘭海關發言人克魯斯特(Bob van’t Klooster)也在影片公開後表示,海關人員此舉絕非有意找碴,他說:「我們不過是在執行法規。2021 年1 月 1 日開始,英國旅客就不能攜帶容易腐敗的商品進入歐盟。」

「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機場(Amsterdam airport),我們也對英國旅客實施一模一樣的規定。」

▲ 荷蘭海關官員指出,COVID-19 疫情過後、人潮恢復,旅客等待通關的時間便會大幅上升、挫敗感也會增加。圖為去年底,英國傳出發現 COVID-19 變種病毒的消息,導致法國決定收緊邊境管制措施,進而使英國東南部的多佛港(Dover)出現貨車大排長龍、等待過境的現象。(Source:達志影像)

疫情還好,以後會更嚴重

對人就在第一線檢查旅客是否攜帶違禁品的荷蘭海關官員德魯伊特(Rien de Ruijter)來說,這名司機的案例只是起點。往後,隨著 COVID-19 疫情漸趨緩和、入境海關的旅客人數多起來,他預測屆時旅客等待的時間、挫敗感都會增加。

「我不認為有任何英國人已經預料到這種狀況了,」德魯伊特說:「但這就是脫歐,這就是我們得面對的新世界。」

全新入境規則人人不適應

然而,英國旅客並非唯一不熟悉新版入境規則的國民,有時就連荷蘭海關的官員也會陷入沒把握哪些東西可入境、哪些又該沒收的窘境。

NPO 1 就記錄到一名海關官員對剛搜出的沙丁魚罐頭陷入苦思,不確定是否該沒收的畫面。根據新版入境規定,每位旅客最多可攜帶 20 公斤魚進入歐盟。

正當他苦惱的時候,另一名官員告訴他:「沒事,這個罐頭不到 20 公斤。」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