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引戰計程車,只有破壞沒有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4 日 17:00 | 分類 app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引戰計程車,只有破壞沒有創新?


Uber 大張旗鼓擴展全球 36 個國家, 與各國計程車司機的爭議也愈演愈烈 。最近跟台灣的計程車司機摃上,不僅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走上街頭包圍交通部,交通部也研擬要修法管制「白牌計程車」。Uber 面臨在地化的問題,不了解台灣極其複雜的計程車生態,將全球化的服務一體適用,與其用「破壞式創新」來形容 Uber 所提供的服務,不如說 Uber 游走灰色地帶,企圖用人性壟斷市場,才讓計程車業這麼跳腳。

Uber 到底是不是計程車?

Uber 台北總經理顧立楷在電話中指出,「Uber 使用的是合法的租賃車公司,租賃車在台灣已行之有年,Uber 的創新之處在於讓訂車更有效率,提供司機彈性的載客模式,隨時可選擇上線或下線。」

面對最近一連串的爭議,顧立楷說:「希望把焦點放在司機和乘客,帶給客人更好、更便宜的服務。」從 Uber 觀點來看,Uber 只是媒合平台,要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解決租賃車在接機、包車業務空檔時的空車問題,讓司機可以賺得更多。

不過,在計程車業者的眼中,Uber 就是違法的「白牌計程車」。因為一般的租賃車是日租車,但租賃車通常不適用計算距離收費的「趟租」。

Uber 沒有裝跳表機,在目前的法律認定上不算是計程車,但是收費模式的確是按「距離」收費,卻可以不受限計程車所有的法規限制,這也是為什麼Uber在台灣會引起這麼大爭議的原因。而交通部官員被計程車公會包圍後,才發現法規已跟不上科技的速度,茲事體大,於是喊出要修法。(至於年底選舉將至,能否成功修法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計程車司機上街頭的原因:Uber 也攻平價車

一名了解計程車生態圈的供應商透露,自從捷運信義線通車後,計程車司機的載客率下降 40%,空車率變高。而 Uber 游走灰色邊緣,招募租賃車司機及一般人,提供與計程車司機相同的距離計費服務,搶食計程車司機生存日益困難的市場,把 A 市場(租賃業)的人挪移到 B 市場(計程車業)搶工作。一開始主打賓士車,也讓 Uber 的客群鎖定身份地位或想包裝自己的頂端客群,剛好也是常搭計程車的族群。

Uber 進軍台灣一周年 ,為什麼之前計程車司機不抗議?台灣大車隊行銷企劃部經理黃韋寰指出,「Uber 一開始採高級車策略,價錢也比一般車高出 100-200 元,業者們其實樂觀其成。」Uber 原本主打賓士車, 後來也攻平價車,使用休旅車和一般車。 黃韋寰說,「攻平價車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台北跳表費是 70 元,Uber卻降價為 50 元,並非公平競爭,實測 Uber 和台灣大車隊同樣的距離,價錢卻相差不到 10 元。」

此外,Uber 用「不搭小黃,改搭  Uber」宣傳口號,指名計程車業,也讓業者覺得很「挑釁」。不過,計程車司機的抗議意外帶來 Uber 的成長,顧立楷說,「這次爭議也讓我們得到知名度,這星期新加入的會員,成長率是 10 倍,倫敦 Uber 在計程車司機抗議後,會員也增加 8 倍。」

Uber 模式對計程車產業有助益嗎?

過去也有許多創新服務,當初台灣大車隊進入市場時也為計程車業造成很大的影響,讓很多司機開始穿襯衫,5 年左右就會換車,提升服務品質。而 Easy Taxi 也是國外來的公司,卻沒有讓計程車業造成反彈,是因為這類叫車 App 是在合作中競爭,以科技讓計程車司機有額外收入,一名 Easy Taxi 司機陳先生指出,每天都能增加 300-400 元收入,又能降低計程車的空車率。

Uber 試圖攪亂生態體系的同時,是否真的對計程車產業有所助益?讓計程車產業向上提升,解決空車率的問題?但目前 Uber 使用租賃業者的車子,未來生意若供不應求,租賃業者勢必要買進更多新車因應,汽車有增無減。

當計程車司機賺不到錢,也許會加入 Uber,既不用拿執照登記,遵守規定,也不用自己買車靠行, 紐約的計程車司機加入 Uber 之後,收入從300美金變成700美金 ,以人性來說,投入 Uber 的懷抱是當然的選擇。

一般人認為 Uber 影響最大的是個人及小型車行,但因為工會和小型車行的司機,勞健保都被綁定,移轉不容易。業內人士分析,Uber 影響最大的將是大台北地區的 10 家車隊的司機,台灣大車隊及大都會恐怕是首當其衝。

值得思考的是,Uber 的低價策略和 Easy Taxi 的免費模式真的能為他們賺進收入嗎?其他業者能複製嗎?搶進計程車業市場很花錢,業內人士分析,在台北要達到 1 萬台計程車的量才能達到經濟規模,從一般人「看不見」的地方獲利。而要達到 1 萬台規模,至少要花 3、4000 萬。先燒錢搶下市占率之後,再從用戶量衍生出獲利模式,這樣的模式也要看新進者的口袋夠不夠深。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