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美麗影星與秘密通訊技術的發明者--海蒂拉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4 日 0:02 | 分類 名人談 , 精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萊塢美麗影星與秘密通訊技術的發明者--海蒂拉瑪


在男性掛帥的科學領域,相較之下,名留青史的女性謂之少數,海蒂拉瑪(Hedy Lamarr)便是其一,且是特別的一個。她是「秘密通訊系統」(後稱此技術為展頻技術 Spread Spectrum)的發明人之一,她的發明奠定了現今手機與無線通訊系統的基礎,而她同時也是好萊塢女星、第一部裸體電影的女主角。一開始,人們只看見海蒂拉瑪在大銀幕美麗的身影,秘密通訊技術專利的提出,曾被科學界遺忘了五十多年之久,直到這項技術在後來不斷被引用,她才真正得到科學界關注的眼光。

展開戲劇人生

原名海德維希·愛娃·瑪麗亞·基斯勒(Hedwig Eva Maria Kiesler)的海蒂拉瑪 1914 年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出身於猶太銀行家家庭的她,青少年時期被絢爛的電影世界所吸引,毅然決然退學,之後被導演馬克斯.萊因哈特發掘,由場記員做起,海蒂拉瑪進入了電影業。

17 歲演了第一部電影《街上的錢》(Geld auf der Straße),三年後,1933 年海蒂拉瑪拍攝了捷克斯洛伐克電影《神魂顛倒》(Ecstasy),裸泳及全裸在森林奔跑的鏡頭,讓她成了第一位在螢光幕全裸出鏡的女主角。拍了這部片沒多久,海蒂拉瑪便嫁給奧地利的軍火大亨曼德爾。

tumblr_mtvk5sS2pR1rhp4nco1_500▲海蒂拉瑪在電影《神魂顛倒》中全裸演出。(Source:madlymattie.tumblr.com

海蒂拉瑪並不畏世俗眼光,事後回憶起這部裸體電影,她提道:「如果你用你的想像力,便可以看到任何女星和她的裸體。(If you use your imagination, you can look at any actress and see her nude…)」海蒂拉瑪的慧黠與不羈,甚至帶了點反叛的性格,讓她的人生也充滿了戲劇性。

不同於一般女星嫁入豪門,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故事模板,海蒂拉瑪婚後處處受限,被禁止涉足電影業,也不能隨便外出,更重要的是,在當時 1930 年代,納粹的手伸進了奧地利,海蒂拉瑪堅決反納粹,但同是猶太人的軍火商老公曼德爾,為了錢可不顧這些,樂得和納粹打交道。

婚後四年,某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海蒂拉瑪在晚宴中途離席、迷昏隨侍女傭,逃離了她和曼德爾的婚姻。而後遇見了米高梅影業的創辦人之一路易斯.梅耶,梅耶驚豔於她的美麗,提供其前往美國發展的機會,簽了七年的合約、改名為現今大家所稱的「海蒂拉瑪」,從此,踏上好萊塢的演藝之路。

 

應戰事而生的發明

1940 年,海蒂拉瑪認識了德國移民來美的音樂家喬治安瑟(George Antheil),在這前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某次聊天中,他們聊到德國強大的海軍武力,對此同盟國也難以抗衡。這時海蒂拉瑪想起了她的軍火商老公……,喔不,是她陪同老公與客戶、納粹交際所獲取的軍事知識與消息,瞭解到若直接使用無線電遙控魚雷,很容易找到其頻率進而干擾,她想到,如果無線電的頻率可以不斷被改變,魚雷將難以被追蹤。

音樂家背景的喬治安瑟,曾以 16 架自動演奏鋼琴創作了《機械芭蕾》(Ballet Mecanique),自動鋼琴是以打孔的紙捲來記錄音譜,透過裝置的驅動捲動紙軸,改變頻率演奏音樂。

他們靈機一動,將這樣的原理運用在魚雷上,將記錄編碼的滾筒裝置於發射器與接收器,使兩者同步運轉,藉此調整頻率,使敵人難以掌握。兩人並在 1941 年將這項發明命名為「秘密通訊系統」(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提交到美國專利與商標局(USPTO)申請專利,專利在 1942 年通過(專利號為US2292387 A),期望為戰爭貢獻心力的兩人,將專利無償提供給美國軍方使用,自己還為此支付相關的專利維護費用,但當時的電子科技發展仍不足以支持這樣的技術,這項發明直到冷戰時期才真正被運用於軍事。

US2292387-1▲ 海蒂拉瑪及喬治安瑟當初申請之專利(Source:專利US2292387Ä

開啟通訊科技新局

1957 年,Sylvania Electronic Systems 公司發布的專利運用了海蒂拉瑪的專利,並稱此技術為展頻技術(Spread Spectrum)。1960年代,電晶體的發明讓展頻技術得以有長足的發展,後來的行動電話通訊技術 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分碼多工存取)、無線區域網路(WLAN)、WiFi 與 Bluetooth 可說都是奠基於展頻技術而來,即便至近年 2012 年,海蒂拉瑪的專利還是被許多專利所引用。

Wifi-bluetooth ▲Wi-Fi、Bluetooth 的展頻(Source:維基百科

然而,海蒂拉瑪與喬治安瑟終其一生,並未因此專利獲得任何一分錢,1997 年,這項專利發明了 56 年後,海蒂拉瑪與喬治安瑟的成就才終於獲得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榮譽技術獎章的肯定--可惜這時喬治安瑟早已離開人世--,也直到此時,人們也才真正注意到在大螢幕之外的海蒂拉瑪。

海蒂拉瑪留給世人的不僅是銀光幕上的美麗倩影,還有其帶給後世的無價知識珍寶。

(首圖來源:LiverpoolCathedral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