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極特先進申請破產,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然坎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7 日 17:07 | 分類 Appl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極特先進申請破產,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然坎坷


美國藍寶石原料供應商及設備製造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於 10 月 6 日突然提出破產保護申請。截至 2014 年 9 月 29 日為止,極特先進仍持有 8,500 萬美元現金。依據之前與蘋果簽訂的 5.78 億美元供貨協議上,極特先進需要提供一定數量的藍寶石晶棒來給蘋果,但由於長晶良率不如預期,蘋果不願意將剩餘的款項繼續支付;加上極特先進與台灣的藍寶石長晶廠鑫晶鑽的設備糾紛官司敗訴,需要返還 2,400 萬美元的設備金額給鑫晶鑽,導致資金出現吃緊的問題。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觀察指出,這個結果其實有跡可循。儘管極特先進擁有將近 2,000 台長晶爐產 能,以 5.5 吋的 iPhone 6 Plus 面積換算,能夠提供 1,000 萬隻的藍寶石保護面板,但由於 GTAT 長晶良率僅在維持在四成,加上從晶棒加工成藍寶石保護面板的後段良率也無法克服的情況下,導致藍寶石保護面板無法導入今年兩款 iPhone 新機。為此極特先進與蘋果兩間公司也都裁撤許多員工來為此專案負責。

LEDinside 表示,藍寶石保護面板將是蘋果與競爭對手差異化的重要表現方式。由於蘋果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與專利申請在藍寶石保護面板的布局,從 iPhone 上的相機保護鏡頭、Home 鍵到 Apple Watch 的錶蓋都逐一導入了藍寶石玻璃,因此藍寶石保護面板導入 iPhone 並非不可行,只是仍需要時間來克服。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或許搭載藍寶石保護面板的 iPhone 有機會在 2015 年底亮相。

 

iPhone 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項主要障礙:

一、長晶的量產能力:

在藍寶石保護面板的供應鏈之中,長晶技術的考量仍不容忽視。傳統 KY 法供應商如 Monocrystal、Rubicon, 哈工大、台聚光電等公司的技術較為純熟,產品良率較高,但是需要大量技術純熟的長晶師來生產,量產性不佳。目前 KY 法能做到 90 公斤級以上的廠商僅為少數。對於產品生命週期短且需要大批量生產的手機產業來說,仍有相當多的門檻需要克服,因此當初蘋果並沒有選擇供應商較多的 KY 法陣營。

另 一方面,HEM 長晶方式則是極特先進宣稱其長晶爐設備自動化程度高,並且能生長單顆 200 公斤以上的藍寶石晶體,十分具有量產性,這也是蘋果公司 一開始選定極特先進合作的主要原因。然而 HEM 法產品良率遠低於極特先進所宣稱的水準,看來仍需要花時間來克服技術障礙。對於蘋果公司來說,若是未來持續想要發展藍寶石保護面板,就必須擁有足夠的晶棒來源。目前 HEM 法與 KY 法、VHGF 法的藍寶石供應商皆已通過認證,因此未來蘋果將會繼續增加供應商來避免晶棒不足的現象。對於既有經驗的藍寶石長晶廠商來說將有機會增加對蘋果供應量,甚或得到穩定的協議。

 

二、成本能力:

目前大小 5.5 吋,厚度 500 um 的藍寶石面板的生產成本至少在 60 美元以上,對於一台賣 US$859 的 iPhone 6 Plus 來說,光是藍寶石保護面板的成本就占了手機售價的 7%。 因此如何降低成本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儘管極特先進號稱擁有雷射切割技術,可以將藍寶石基板減薄後再於傳統強化玻璃加工貼合,可以把藍寶石保護面板的成本降低,但是目前看來該技術離量產仍有段距離,未來是否有更適合的降低成本技術需要再做觀察。

 

三、後段加工能力:

藍寶石保護面板的問世不單純只是長晶廠的責任,後段還有切磨拋、鍍膜、油印等製程。特別是在切磨拋的加工處理上,由於藍寶石基板材質堅硬不易加工、但同時又存在著易碎的問題,因此後段的加工廠商也需要去尋找出具有量產性的加工方式。

首圖來源:極特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