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音樂排行榜演算,首度納入 Spotify 等串流音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1 日 8:18 | 分類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音樂排行榜演算,首度納入 Spotify 等串流音樂


美國告示牌音樂排行榜(Billboard)宣布,將納入線上串流音樂的播放次數,做為音樂熱門排名的一環,包含 Spotify、Beats Music、Rdio、Google Play 等主流音樂串流服務等。

過去以來,Billboard 一直以「銷售」為音樂排行依據,例如實體唱片與線上通路銷售數字,但這個新的演算規則,將同時考慮銷售以及收聽次數,以反映目前消費者音樂收聽習慣的改變,以及線上串流音樂的市場成長。每週排行的 Billboard,將從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4 日的計算開始採用新規則。

一般我們能相當容易地在線上串流音樂服務上收聽一首歌,但對以「專輯」熱門程度排名的 Billboard而言,代表他們需要一個新的演算公式。

單曲數位銷售上,Billboard 目前將同專輯中 10 首歌曲銷售(不管是不是同首歌),計算為賣出 1 張專輯;而音樂串流收聽服務,則是同專輯中,累計收聽共 1 千 5 百首歌(不管哪首,只要是同張專輯),價值等同賣出 1 張專輯。

演算法的不同,也會改變 Billboard 上的排名,例如,較有名氣的歌手,過去在專輯推出過後幾週,排名就會下降不少,但納入線上串流數字後,這些歌手留在前面排名的時間也會拉長。舉例來說,美國歌手 Ariana Grande 於 9 月推出新專輯,一推出就空降第 1 名,但上週排名則為 36 名;若納入線上音樂播放次數,她的名次則會更改為第 9 名。(雖然實體銷售減少,還是有相當多人在線上串流音樂收聽她的歌曲。)

根據 Nielsen 旗下服務 SoundScan 統計,今年上半年實體專輯銷售較 2013 年同期下降 15%,然而同時,線上串流音樂則使用量上升 42%。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