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15 年 NAND Flash 產業持續向上,產值成長超過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4 日 13:2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15 年 NAND Flash 產業持續向上,產值成長超過 10%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NAND Flash 成本隨著製程演進而持續下滑,各種終端應用如 SSD 與 eMMC 等需求則持續成長,2015 年 NAND Flash 產值將較 2014 年成長 12% 至 276 億美元。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由於終端產品出貨與新機上市多半集中在第三季和第四季,相較之下上半年缺少新產品刺激市場,受淡季效應影響情況將較為顯著,因此 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 NAND Flash 市況將呈現上冷下熱的格局,也就是上半年會出現供過於求,下半年則隨著需求回溫轉為供需平衡甚至小幅供不應求的情形,但整體而言 2015 年 NAND Flash 產業穩定向上成長的趨勢維持不變。

2015 年 NAND Flash 產業將進入關鍵時刻。由於各家業者有志一同的盡量降低產能增加速度,因此 2015 年預估總晶圓投片量(12 吋約當)增加幅度只有 8% 的年成長,供給端重心將會放在半導體製程微縮最後一個世代 15/16 奈米的製程轉進、3D-NAND Flash 的開發時程以及 TLC 產品應用的擴張。

 

3D-NAND Flash 的開發、 TLC 應用擴張

今年下半年 1Y 奈米的 eMMC/eMCP 與 SSD 大量被應用在蘋果、三星等一線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品牌產品中,而三星與東芝陣營也從第三季末開始小量試產下一個世代的 15/16 奈米產品。由於 15/16 奈米產品良率與效能提升所需的時間較 1Y 奈米更久,預期最快能夠順利量產導入到嵌入式產品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年第二季後,因此各家業者在半導體製程微縮轉進即將面臨物理瓶頸後,會加速 3D-NAND Flash 的開發。

三星從去年第四季順利量產 3D-NAND Flash 並導入 Enterprise-SSD 的產品開發,今年更全面導入 Client-SSD 中,並且也有 OEM 業者開始導入相關 3D-NAND Flash 的 SSD 產品。英特爾則在今年的投資人會議中揭露與美光共同開發的 3D-NAND Flash SSD 開始進入試作階段,預計在明年年中之後正式出貨。楊文得表示,英特爾的動作將加速其他尚未有明確時程公布的廠商推出 3D-NAND Flash 的時程,然而在價格、性能與控制晶片搭配性的各種因素考量下,3D-NAND Flash 應用普及時間點將會落在 2015 年第四季之後。

憑藉著較佳性能價格比的 TLC 嵌入式產品,三星在 eMMC/eMCP 與 Client-SSD 市場取得相當的成功,而其他業者自今年下半年起也陸續推出相關 TLC 的嵌入式產品。隨著行動運算硬體的競爭從高階機種轉為中低階機種,TLC 較能夠滿足業者對於成本的要求考量,加上透過控制晶片已能大幅改善 TLC 先天的速度與效能問題,主要 PC 與行動裝置品牌業者都已開始採用 TLC 產品。而今年蘋果的新 iPhone 首度採用 TLC 作為儲存裝置,更直接驅動其他業者提高使用比重,DRAMeXchange 預期 2015 年 TLC 的產出比重在 OEM 裝置推波助瀾的情況下將快速攀升至 41%,成為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

 

Apple 帶起的高容/高規競賽

2015 年整體 NAND Flash 需求位元量為 383.8 億顆(2GB equiv.),年成長 42.8%,其中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固態硬碟的消耗量占比超過 85%。楊文得表示,2015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為 12.4%,主要成長驅動因素來自於中低階機種;平板電腦恐因產品提早進入成熟期與硬體規格差異化縮小而呈現衰退。

在出貨成長動能趨緩的情況下,平均搭載容量的提升便顯得關鍵。蘋果今年推出的新款 iPhone 與 iPad 首次將行動裝置中 NAND Flash 儲存帶往 64GB 以上的高容量競賽,除了帶動其他業者在高階機種必須有效的跟進以提升產品競爭力外,中低階機種也將因競爭加劇的影響而增加儲存容量,因此 DRAMeXchange 預估,2015 年智慧型手機內建的 NAND Flash(eMMC)平均搭載容量將較今年成長 18%。

固態硬碟(SSD)的成長將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商務筆電 SSD 搭載率將有明顯的提升,主要因素來自於商務筆電對於儲存裝置穩定性與高效能的要求較高,對於容量的大小敏感度較低;而高階消費型機種的 SSD 滲透率則是在蘋果 Macbook Pro 與 Macbook Air 全系列導入 SSD 的帶動下,2015 年 SSD 在筆記型電腦的搭載率可望提升至 26%,明顯較 2014 年增加。

至於 Enterprise-SSD 的應用成長動能則持續強勁,來自於雲端運算與手機應用程式對於及時存取的需求增加,資料中心與伺服器業者對於 Enterprise-SSD 的容量需求持續上升,因此結合 Client-SSD 與 Enterprise-SSD 的成長力道,2015 年 SSD 的表現將高於其他 NAND Flash 終端需求,成為明年成長最為強勁的項目。

(首圖來源:Flikcr/Yutaka Tsutano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