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醫電高峰論壇,引領產業打入全球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3 日 12: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醫電高峰論壇,引領產業打入全球供應鏈


在經濟部工業局大力支持下,「2015 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3 日盛大登場,邀請英國家庭遠距照護大廠 Tunstall 的澳洲首席顧問 Lyn Davies,分析亞太地區醫療器材如何從在地化到國際化;瑞典 Elekta 集團研發副總 Maarten Buijs 針對癌症看護服務和治療腦部障礙,分析亞太精準醫療趨勢與市場商機。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未來若能善用台灣產業特色,快速將先進設計變成產品並推向國際市場,希望醫療保健器材在 2020 年產值可上看 2,000 億元。

3 日與會廠商包含國際領導廠商如醫藥及保健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手術器材廠 Ethicon、荷蘭 IMDI(Innovative Medical Device Initiative),國內醫電廠商如廣達、泰博、雃博、大瓏、永齡等,共同研商全球醫電產業發展的趨勢與策略方向,並創造台灣與全球商機媒合與交流的機會!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根據國際商業觀察公司(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BMI)統計,2014 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為 3,403 億美元,預估 2017 年將可成長至 4,053 億美元。由於醫材為我國生技產業最大的次領域,近年即使全球經濟不景氣,仍繳出亮麗成績單,根據 2015 生技產業白皮書統計,2014 年我國醫療保健器材產業營業額達到新台幣 1,232 億元,年增 6%,佔生技產業營業額的 42.7%。今年聚焦在「串聯台灣醫材產業的產品發展價值鏈,由區域市場走向全球」,在整合醫療相關資源,協助廠商拓展國際市場下,用台灣的特色快速將先進設計變成產品,並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希望在 2020 年產值上看 2,000 億元。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指出,未來 10 年的醫電商機,將與高齡化議題及個人化醫療息息相關,尤其在智慧醫療、穿戴式裝置將是另一波的產業新動力;台灣醫電已累積多年的跨領域整合能量,及 ICT 產業的製造經驗與技術,並成功地為台廠開啟高階醫療電子器材新市場,包括華碩、佳世達、鴻海、廣達等業者,都積極投入高階穿戴式照護裝置,並積極打入全球市場。目前全球供應鏈已往東亞地區移動,未來若能善用當前的資通訊軟硬體技術,聚焦在地化市場,並與國際大廠策略合作,才能打造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已連續舉辦 8 年,年年都創造出許多商機與合作機會,如:2012 年基因泰克(Genentech)與國內廠商簽訂技轉合作協議,創造超過百萬美元訂單;2013 年協助台廠與飛利浦、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等國際大廠達成合作共識。除協助業者提供國際大廠優質產品與服務,打入世界大廠供應鏈外,也扮演橋樑的角色,促成國際大廠跟國廠媒合商機,協助通路商與研發者進行策略聯盟,取得技術規格上的優先權與資格,共同布建通路市場。4 日登場的媒合會,包括荷蘭首度組成代表團參加 MEDiT 也會參加,期待藉由此平台,引領台灣業者創雙贏、奪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