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終於要 IPO 了?傳將到美、日上市,籌資 3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7 日 7:19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NE 終於要 IPO 了?傳將到美、日上市,籌資 30 億美元


LINE 終於要 IPO 了嗎?湯森路透旗下媒體 IFR 曝光的消息,引用知情人士指出 LINE 決定在日本及美國同時 IPO,預計在夏季結束前上市,籌資金額介於 20 億到 30 億美元之間。

LINE 正在準備 IPO 的相關事項,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和野村證券都為這上市案提供諮詢。不過,根據知情人士的消息,LINE 在日本將選擇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而在美國上市的交易所到底是紐約證交所還是那斯達克,還沒確定。

事實上,早在 2014 年就已經傳出 LINE 將在美國和日本 IPO 的消息,2014 年 7 月也已經向東京證券交易所提出申請。然而,當時阿里巴巴上市,市場超額認購,讓阿里巴巴從資本市場募集約 250 億美元資金,情勢對 LINE 不利,於是韓國母公司 Naver 決定推遲 LINE 的 IPO 計畫。

2015 年由於全球股市動盪,所以傳出至少在 2016 年第二季之後才會 IPO,LINE 當時只想專注拓展國際市場業務。不過,對比 Facebook 旗下 WhatsApp 月活躍用戶數已破 10 億、Facebook Messenger 逼近 10 億大關、WeChat 的月活躍用戶數達到 6 億,LINE 在去年底的月活躍用戶數則是 2.15 億,67% 來自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四個國家,在日本約有 40% 人口使用 LINE。

Naver 財務長 Hwang In-joon 當時稱,要等到市場條件好轉、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之後,才會決定何時會上市。根據 LINE 在 2015 年第四季的表現,營收成長至 2.86 億美元,年成長率為 26%。

不過,這次傳出 IPO 的消息,也尚未獲得證實,Naver 發言人告訴路透社,目前正在思考許多上市的選項,但還沒有決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