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伯的中國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5 日 17:50 | 分類 Facebook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克祖克伯的中國夢


我們都熟悉的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近日訪問中國並與高官會面引發話題,外界都在看,他的頻頻示好是否真的能讓 Facebook 打入中國市場?

哈囉!中國市場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伯這幾天與中國高層會面引發熱議,外界都在猜 Facebbok 接下來是否就要進軍中國市場?同時好奇這極富自由的社群平台,是否會接受中國的遊戲規則進行言論限制?《時代雜誌》、《衛報》、《紐約時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Verge 等多家媒體指出,儘管祖克伯成功與高層見面,並不斷釋出善意,但要在已經有許多競爭對手的中國網路界中站穩,並遊走在東西方對言論的不同見解中實屬困難。

 

我有一個中國夢

祖克伯想打入中國市場,其實相當明顯,細數他近幾年頻頻訪華、學中文、在清華大學用中文演講或是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替長女取名字等,都看得出他熱切的懷抱著一個中國夢。

▲ 祖克伯到中國清華大學用中文演講影片。(Source:YouTube

天安門廣場路跑  引爆網友混戰:你知道這裡坦克壓死人嗎?

最近一次訪問,祖克伯表達「與中國友好」的行動再度引起熱議:他上傳了一張在天安門前路跑的照片,隨即在 Facebbook 上引爆話題,網友問:「馬克,你知道你跑過的地方在 27 年前發生過坦克車和槍枝的血腥鎮壓嗎?」「你知道在這麼髒的空氣中跑步對健康有害嗎?」網友們戲稱馬克是「最貴的空氣清淨機」,並說他「這下真的『非死不可』了」。

但最多網友討論的,莫過於「你到底怎麼繞過中國管制發文的」?

It’s great to be back in Beijing! I kicked off my visit with a run through Tiananmen Square, past the Forbidden City and…

Mark Zuckerberg 貼上了 2016年3月17日

▲ 一張在天安門路跑的照片引爆網友議論可能是用 VPN 方式發布,不少網友也開始吵起了簡體字和正體字的歷史淵源。

中國偉大防火牆  境外公司擋光光

網友的好奇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中國政府從 2009 年西北民族動亂後開始嚴格管制網路通訊,他們對任何能號召集會的科技都相當敏感,也因為這樣,除了 Facebook 外,其他我們熟知的 YouTube、Google、Twitter 都被中國國家防火牆(Great Firewall,GFW)擋在境外不得使用。

2014 年時,中國第一場國際網路論壇「世界網路」大會上,中國政府談到希望能有一套民主開放的「全球網路管控系統」,同一年年底,Gmail 在中國的服務傳出遭禁,這讓許多外資感到苦惱。

 

擁抱七億網友市場

當境外公司遭禁,中國本土的科技公司則蓬勃發展,舉凡騰訊、微博、微信和百度等服務在中國市場服務廣大的網友,《衛報》指出,目前中國使用網路人口已經達到 6.68 億人。中國的網路法規幫助境內企業成長,境外企業則持續受挫。

 

「你們該效忠的是黨,不是人民」

過去幾個月間,中國限制言論自由的行動未曾放緩,習近平曾提到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一套網路管理法規,顯示出不想與其他國家的網路自由混為一談,另外,2 月時他訪問三大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時,更明確地要求媒體人「對黨忠誠」,提醒新聞從業人員服務的對象不是人民,也沒有所謂的「媒體監督政府公權力」這件事。

下載自路透

▲ 繫上紅領帶的祖克伯在 2015 年 9 月的中美網路論壇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背對鏡頭者)見面,一旁是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Source:達志影像)

罕見高層會面  進軍中國可期?

中國官方對媒體一把抓的態度,令人好奇 Facebook 進軍中國能否真的成功,儘管《紐約時報》指出,中國高層很少願意像這樣與商界公開會面,但中國市場已有的強力競爭對手,以及政府對媒體言論的管制,都讓人樂觀不起來。

著有《阿里巴巴:馬雲一手打造的帝國》(暫譯,Alibaba: 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d)一書的科技分析師克拉克(Duncan Clark)說:「很難想像 Facebook 會在中國市場取得一定的地位,因為他們才踏入中國市場就已經有其他強力競爭者像是騰訊在旁,更別說中國政府的種種管制了,Facebook 必須滿足中國官方的限制條件,同時又得避免成為倡導言論自由等西方世界的撻伐對象。」

 

來個「微臉書」好了

不過,對祖克伯來說,雖然進入中國代表得面臨諸多限制,但有進入市場總比沒有好,《時代雜誌》就寫道:「有個微臉書(Facebook lite)總比沒有好。」

Mark Zuckerberg 臉書

▲ 近日參觀萬里長城的祖克伯。(Source:Mark Zuckerberg

外資招牌並非萬能

並不是說外資一旦進入中國就能大舉成功,過去許多案例都可見到中國市場的複雜性並非打著外國招牌就能稱霸,舉例來說:ebay 對上阿里巴巴的淘寶網、Uber 對上滴滴打車等,前者都未能從後者手中取得相當的市場。

Mark Zuckerberg 臉書

▲ 祖克伯在臉書上與網友分享他從長城上滑下來的照片。(Source:Mark Zuckerberg

「願與中國共創美好世界」

3 月 19 日時,祖克伯和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以及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見面,當時劉雲山對他說:「網路是人類共同的新家園,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並指出 Facebook 有先進的技術和管理,希望能與中國網路企業交流分享,嘉惠各國人民。

祖克伯則談到:「中國是網路大國,在全球網路領域有重要影響,我們願更好了解中國、介紹中國,與中國同行,透過網路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祖克伯這一戰  各大企業都在看

日前這一場會面,中國官媒《新華社》形容「沒有太多商業氣息,祖克伯釋出善意」,事實上,這一場會面以及祖克伯一直以來的大動作示好,都成了其他企業的觀察對象,《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境內的少數美國科技公司都未曾大肆行銷進軍中國的行動,例如 Uber 或是 LinkedIn 都僅是新聞發布的方式談及與中國的合作。

如果,馬克祖克伯的高調示好成功了,這對其他企業主來說,代表進入限制頻頻的中國市場其實是有其他路徑可循;如果他失敗了,那就表示「低調是進入中國市場的唯一路徑」。

延伸閲讀:

Facebook 進入中國三大條件:設中國伺服器、合資、建網路防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