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bo 現身!施崇棠:「華碩要做一家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31 日 9:16 | 分類 機器人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Zenbo 現身!施崇棠:「華碩要做一家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公司」


「華碩要做一家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公司。」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 Computex 展前記者會上用力宣示。599 美元,比一支 iPhone 還便宜,會說故事、會拍照、會上網搜尋資料、會監控的家用陪伴性機器人,這價錢實在太殺,(可能的商業模式後續討論),華碩的機器人大夢開始了,同時也開啟華碩一條串連硬體、軟體、服務的路徑。

數位時代配圖

▲ 華碩先前預告將在 Computex 展出機器人,Zenbo 真的現身了,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對話。

Big Announcement!

Computex 將在 31 日開展,受到 PC 市場萎縮影響,不僅 Computex 主辦單位向物聯網、新創靠攏,業者也必須展示轉型的努力,第一炮由華碩鳴槍。在華碩記者會上施崇棠端出最新的筆電,不論是 Zenbook 還是 Transformer,強調從 Eee PC 到 Transformer T100 再到最新的 Transformer 3,華碩都是重新定義行動 PC 的領頭羊,他也宣布手機產品 ZenFone 已經在 30 個市場銷售,累積 3,000 萬用戶,這些都挑逗不起台下觀眾的興趣,一直到機器人 Zenbo 出現,大夥都醒了,連我身邊的外國媒體都說:「It’s a big announcement.」。

先談一下華碩的 Zenbo(中文該取名「禪寶」嗎?)的定位,施崇棠一開口就很明確要讓機器人走入家庭,Zenbo 的定位是家用陪伴型機器人,透過語音操作,可提供教育、個人助理、娛樂等功能,(但沒有提到掃地啦),能夠陪小孩玩、讀故事、當家中老人有意外時,會主動打電話給親屬,聽得懂指令,會跟台下觀眾自我介紹,說它自己是一個很有才華的機器人(I’m a robot with many talents.),會依照施崇棠的腳步變更它的行進速度,而且只售價 599 美元,如果只看 Zenbo 在記者會上的表現,應該是及格的。

一支 16GB 的 iPhone 6s 售價 649 美元,華碩最新發表的超輕薄筆電 Zenbook 3 是 999 美元起跳,一台 Zenbo 機器人只要 599 美元,約新台幣 2 萬元,消息一出,不少有小孩的人都喊著可以預購一台,成功炒熱話題。而目前主攻 B2B 市場的日本知名機器人 Pepper,日本定價 19.8 萬日圓,約新台幣 5.9 萬元,與 Zenbo 的定位不同。

 

可能的商業模式:賣服務,硬體虧錢沒關係

一台陪伴型機器人賣 599 美元,儘管一台已經殺無可殺的 NB,一般售價也在 499~599 美元左右,一台比 NB 功能要多很多、零組件價格貴很多的機器人卻只賣 599 美元?!從 BOM 成本來看,華碩要靠 Zenbo 賺錢是相當不容易的,在記者會上,對於 Zenbo 的一切,華碩一句不提,不知道什麼時候上市,也不知道商業模式,不過,或許可以從一個角度去思考,不靠硬體,靠服務,因此硬體可以用相對低廉的價格銷售,以先吸引消費者使用為首要目標。

華碩的企圖其實是放眼智慧家庭,不論是機器人、PC 或手機、還是各式雲端服務,包括上網、監控等,都是捆綁在一起的,而且在 Zenbo 的介紹影片,還可以看到 Zenbo 與智慧門鎖整合,這代表著以後華碩還會踏入各式的智慧家庭應用領域,另外華碩雲端也已經扎根多年,一直都是以銷售線上儲存為服務,後續的相關服務、收費的整合,更是很直接的想像,而機器人是一個起點,串連起教育、醫療、居家控制的中樞。

當硬體廠商的價值不斷下降,努力研發將產品價格壓低,但賺取最多利益的其實是內容服務商,因此硬體業者不斷想要建立起一條整合從硬體到軟體到服務的新路徑,這是硬體廠商重新拿回價值的必要之路,所以硬體便宜一點賣沒關係,重要的是放眼後續的消費者付費服務。

另外,Zenbo 的主要合作夥伴是英特爾,PC 產業一直有一個行業潛規則,就是來自 Wintel(英特爾和微軟)的補貼,就像當初華碩推出第一代 ZenFone 採用的是英特爾處理器,之所以 ZenFone 能賣得如此便宜,也盛傳是與英特爾私下補貼有關,而機器人是各大廠爭相競逐的新市場,英特爾如要補貼 Zenbo 的銷售費用,一起與華碩把市場拱大,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數位時代配圖

▲ Zenbo 主力夥伴為英特爾,英特爾終端運算事業部高層 Navin Shenoy 也前來站台。

召集夥伴加入生態圈

目前世界各國都對機器人有很多的想像,未來可能的應用還很多元,甚至連機器人都可能成為性工作者,因此華碩也深知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就連施崇棠在記者會上也對 Zenbo 說:我們不會期望你知道所有的事(We don’t expect you know everything.),不過應用就是靠人想出來的,因此華碩也宣布 Zenbo 開發者計畫,未來將提供 Zenbo SDK 等所需相關資訊,讓開發者自訂應用程式,華碩希望各路夥伴加入,一起來實現開發者的創意與對數位生活的想像,為使用者帶來無限可能的新用途。

數位時代配圖

▲ 華碩釋出 Zenbo 開發者計畫,召集好手合作開發應用。

數位時代配圖

▲ Zenbo 讓來參加華碩記者會的人眼睛一亮。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