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青年手無縛雞之力是真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世代青年手無縛雞之力是真的


年輕人吸收新知速度快且體力充沛,相較之下似乎比年長族厲害許多,但有一項能力卻是年輕人怎麼樣都比不上的,那就是「握力」。

新世代青年握力小

NPR、QUARTZ 等媒體指出,美國溫斯頓─撒冷州立大學學者發現,「千禧世代」(Millennials,指在 1981-2000 年出生)的年輕人握力與上一世代相比差異頗大,帶領研究的費恩(Elizabeth Fain)教授指出,會有這樣的變化其實跟工作方式有很大的關連,她表示 1985 年代開始至今,社會大眾的工作方式有了劇烈的變化。

費恩:「我們已經不是農業或工業社會了,現在許多工作內容多運用到科技,對 2、3 字頭的上班族來說又特別明顯。」

達志影像不得重複使用!!! A cup of tea is seen on an office table at the Tregothnan Estate near Truro in Cornwall January 15, 2013. Tregothnan is bucking an historic trend by growing tea in England and exporting almost half of it abroad, including to tea-growing nations like China and India. Owned by a descendant of 19th century British Prime Minister Charles Grey, after whom the Earl Grey tea blend was named, the Tregothnan estate has been selling tea since 2005 and currently produces around 10 tonnes a year of tea and infusions. Picture taken January 15, 2013. REUTERS/Stefan Wermuth (BRITAIN - Tags: SOCIETY FOOD BUSINESS) ATTENTION EDITORS: PICTURE 20 OF 26 FOR PACKAGE

▲ 走入科技為主的工作型態後,不需要使用到大量握力臂力的現代人也漸漸失去握力。(Source:達志影像)

現代男性平均握力:46 公斤

為了找出美國年輕世代和上一世代的握力是否真有差異,費恩教授和研究團隊先排除拇指曾有傷的人,最後找來 237 名受試者參加握力試驗,結果發現世代之間真的有差異。這份研究發表在期刊《手部治療》(Journal of Hand Therapy)上。

1985 年時, 20-24 歲的男性平均握力是右手 121 磅(58 公斤)、左手 105 磅(48 公斤)。現在,同樣年齡層的男性握力平均是右手 101 磅(46 公斤)以及左手 99 磅(45 公斤)。

現代 20-34 歲女性的右手握力明顯比上一世代減少許多,平均握力大約是 60 磅(27 公斤)。

通常,一個人的握力佳不僅代表他有強壯的手掌肌肉,同時在手腕和手臂肌肉上也同樣地有力。

達志影像不得重複使用!!! Russian Prime Minister Vladimir Putin (C) adjudicates an arm-wrestling match during his visit to the summer camp of the pro-Kremlin youth group "Nashi" at lake Seliger, some 400kms north of Moscow August 1, 2011. REUTERS/Mikhail Metzel/Pool (RUSSIA - Tags: POLITICS SOCIETY)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 RTR2PIY2

▲ 握力好代表手部至整個上臂的肌群都有力。上圖是 2011 年舉辦腕力比賽的俄國青年營,時任總理的普丁剛好到訪擔任裁判。(Source:達志影像)

握力規範該改變了

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過去醫療上對正常握力的範圍必須隨著時間修正,學者指出,現階段復健師和職業治療師使用的握力規範仍停留在 30 年前,而他們往往必須根據正常的握力規範來判定傷患的受傷程度、恢復程度以及公司該賠償的程度。

美國加州大學整形外科教授韓森(Scott Hansen)說:「如果我們有傷者在工作時受傷,我們一方面會記錄下他的復元進度,以及根據正常規範判定他們的復原程度,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用傷者自己的手去比較,但我們不會有他們在受傷之前的資料(所以必須根據握力規範判定)。」

達志影像不得重複使用!!! A competitor crawls beneath barbed wire during the Tough Guy event in Perton, central England February 1, 2015. The annual event to raise cash for charity challenges thousands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ors in a cross country run followed by an assault course consisting of obstacles including water, fire and tunnels. REUTERS/Phil Noble (BRITAIN - Tags: SOCIETY SPORT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R4NSDW

▲ 英國「硬漢賽」參賽者。(Source:達志影像)

從這份研究來看,年輕世代似乎相對「軟弱」許多,但許多正在鍛鍊自我的人應該看完會不太服氣,例如參加英國「硬漢賽」的參賽者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硬漢賽目前被稱做地表上最難,賽程中充滿各種危險障礙,所以討厭割傷、燒燙傷、扭傷的人,或是擁有懼高症、怕電擊、幽閉恐懼症的人最好三思。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