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太多沒地方放,惡性通膨使委內瑞拉電子支付急速普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1 日 7:18 | 分類 Fintech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鈔票太多沒地方放,惡性通膨使委內瑞拉電子支付急速普及


提到惡性通膨大家可能會想到辛巴威,但其實委內瑞拉今年的通膨率亦預料達 720%,使當地貨幣的購買力銳減,民眾外出時攜帶的大量鈔票連皮包也裝不下,結果,又是電子支付出場的時候了。

惡性通膨致民眾攜大量鈔票  人身安全受威脅

委內瑞拉經濟依賴原油,但原油出口價下跌加上政府發行更多貨幣,使當地出現嚴重通膨,IMF 更預期該國 2016 年通膨率達 720%。因此,民眾現在需攜帶大量金錢,多得連皮包也裝不下,只能放在手提袋裡。

攜帶大量現金的問題就是不安全。首都卡拉卡斯一個報攤老闆稱,每晚他把一天 100,000 玻利瓦(約 52 美元)的收入放在膠袋裡,當中有 10、20、50 和 100 玻利瓦紙幣。攤子最好賣的是煙草,不過單單售出一盒菸,就已經多了 20 張 100 玻利瓦紙幣。

雖然他的交通工具是自己的機車,但仍覺得很不安全。他又指,客人都是點算鈔票後才外出,因為他們害怕鈔票在公眾曝光。

一些計程車司機也稱,部分客人繳付 2,000 玻利瓦車費時會用 100 張 20 玻利瓦紙幣。

電子支付在委內瑞拉日漸流行

除了人身安全之外,不便也是一個問題。由於民眾需要大量紙幣,自動櫃員機每 3 小時便要添加鈔票,但過程費時,不少櫃員機無法運作,民眾提款也要大排長龍。

因此不少人開始用信用卡付款。一間餐廳負責人稱,現在 90% 的收入是透過信用卡。經濟智庫 Econométrica 也表示,電子支付在委內瑞拉已日漸流行,網上支付的使用率預料會愈來愈高。

事實上,類似情況在印度也有發生。總理莫迪為了打擊逃稅,一夜之間把 500 和 1,000 盧比紙幣廢除,間接助長流動錢包的使用率。似乎當傳統鈔票的使用變得不方便時,新穎的電子支付方式才有望抬頭?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