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動 WiMAX 撤照案,一審勝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一動 WiMAX 撤照案,一審勝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去年決議 WiMAX 撤照,讓 WiMAX 走入歷史,全球一動不服提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9 日一審判決全球一動勝訴,全球一動今天出面呼籲,盼新政府發還頻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做出 WiMAX 撤照決議,讓 WiMAX 走入歷史,全球一動不服提出訴訟;經一年多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 2 月 9 日一審判決全球一動電信撤照案勝訴,NCC 敗訴。

全球一動表示,這是繼 2016 年 6 月大同電信勝訴案後,NCC 違法撤照再吃敗仗,讓 WiMAX 燃起復活生機、國賠有望。

政府當年全力押寶 WiMAX 技術,但經過多年的技術發展過後,LTE 成為世界主流技術,WiMAX 用戶逐漸流失,產業進入寒冬,WiMAX 業者多數認賠出場。

全球一動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強力要求新任 NCC 委員們立即發還業者被撤照的頻譜,協助空置上千的基地站恢復升級營運。新政府應主動補償損失慘重的員工、消費者及基站房東、設備製造供應等相關權益。

全球一動董事長章渝坪表示,全球 477 個 WiMAX 網路中,台灣的 NCC 違反電信法是唯一阻擋技術進步、妨礙產業發展的機關; NCC 非法撤照後,國民黨政府對整體產業善後全然不理,放任員工生計無著落、2,000 個基地站房東收不到錢、無法拆站、產業界生產設備呆滯,但卻快速將屬於業者的頻譜低價標售給財團,收入還不夠補償損失。全球一動指出,WiMAX 產業耗資新台幣 670 億元,6 家業者無一倖存。

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全球一動電信撤照案勝訴,但僅是一審判決,後續還要看司法程序進程及最終判決結果;目前全球一動位於 2600MHz 的頻段已被列在政府第 2 次 4G 釋照的頻譜規劃中,以新台幣 21.8 億元拍賣給現有電信業者,如何發還頻譜還是一大難題。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imagine WiMa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