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揭曉,七項專案共獲 300 萬獎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社群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屆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揭曉,七項專案共獲 300 萬獎金


推動開放協作改造政府的「g0v 零時政府」社群,在成立 4 年之後,為了鼓勵公民科技專案長期開發以創造更大的影響力,去年底推出「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聚焦七大主題徵求提案。 2017 年春季首屆在合作夥伴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蔡玉玲律師等支持下,最終有 7 件提案在 94 件徵件中脫穎而出,總計獲得超過 300 萬元獎助金,展開為期半年的原型開發。所有專案成果也將全部以開放授權的方式釋出原始碼,讓公眾使用,並預計在 9 月公開展示成果。

獲獎的七個專案橫跨農業、司法、政治、新聞等面向。包括打造判決書友善介面的「司法陽光網──判決書 API 計畫」、提供公民科技主機代管的「middle2 開放 PaaS 平台」、減少盲目投票的「2018 議員投票指南」;「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運用群眾外包收集並數位化歷史檔案、「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將運用科技開拓農業新路、【真的假的 LINE bot】致力破除謠言,以及解決勞資不對等「工作資訊透明化求職平台」。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獎更加碼 10 萬元獎金鼓勵【真的假的 LINE bot】,期許透過公民科技的甄選,未來可以提供民眾一個方便辨識訊息真偽的工具。

▲【真的假的 LINE bot】。

首屆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投稿熱烈,吸引了開源社群、NGO 團體、學生社群等參與,例如環境、農業等相關社會議題都有提案。除了軟體類專案,也有不少開源硬體的開發應用。在長達一個月的公開提案修改期中,各專案都針對網路上的意見討論,進一步去修改自己提案的內容,充分展現了開放協作的社群精神。

評選委員邀集不同領域專家,包括中研院資訊所研究員陳昇瑋、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副教授陳順孝、500 Startups 駐台代表程希瑾,以及兩位 g0v 共同發起人高嘉良與吳泰輝。

▲ 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Source:Flickr/kirby wu CC BY 2.0)

本期公民科技獎助金共有七大主題,分別是惜食、新媒體、開放資料、公共政策、開放政府、社會參與及 g0v 基礎建設,投稿的提案內容多元,各具巧思。評審過程十分激烈,評審雖對於獲獎專案有高度共識,遺珠之憾也都各有評審力挺。陳順孝老師指出:「本次提案以新科技尋求老問題的解決,是科技與人文結合的創新結合。」陳昇瑋研究員則十分期待「擁有技術、知識及關懷社會者聚在一起,將大家對於社會不同面向的關懷以科技實現出來。」

針對獲獎專案,g0v 公民科技獎助金主辦團隊將不只提供獎助金,同時提供技術顧問與議題團體媒合,重視專案所帶來的社會影響力,協助其長期開發並導入社群合作。下一期 g0v 公民科技獎助金預計在 6 月開始徵件,持續募集合作夥伴跟熱血公民科技提案。

得獎名單與連結:2017 年春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名單

(首圖為 g0v 獎助金評審與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