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全球首位 AI 繪師 Andy,美圖搶攻人工智慧卻面臨一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8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催生全球首位 AI 繪師 Andy,美圖搶攻人工智慧卻面臨一大挑戰


美圖研發推出全球第一位 AI 繪畫機器人──Andy。用戶只需開啟《美圖秀秀》並上傳自拍照,Andy 就能為用戶畫出插畫風格的專屬人像!Andy 能夠根據使用者上傳的畫像,直接畫出插畫像。

▲ 上傳自拍照後,《美圖秀秀》的 AI 繪畫機器人 Andy 2~3 秒就能完成插畫風格的人像。

3 秒內繪出你的畫像,還會增添腮紅與唇彩

美圖影像實驗室訓練出全球首位 AI 繪畫機器人 Andy。人類繪師至少需要花費數個小時才能完成的畫作,AI 繪畫機器人 Andy 只需 2~3 秒就能完成。繪畫機器人能辨識用戶的性別,根據男女性別不同,Andy 會增加或是拿掉畫像上的腮紅、唇彩等。

AI 繪畫機器人 Andy 採用了美圖影像實驗室研發的影像生成技術(MTgeneration),基於自主研發搭建的生成網路 Draw Net,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對大量圖像資料進行精準分析與學習,不斷增強機器人的繪畫能力。同時運用了 MTface(人臉辨識技術)和 MTsegmentation(圖像分割技術,辨識臉部、頭髮以及身體各區塊)。

在訓練過程中,美圖影像實驗室首先透過大量插畫資料的分析和學習,構建出不同應用場景的圖像生成模型,並讓繪畫機器人 Andy 根據使用者上傳的自拍照,為用戶畫出不同風格的插畫。

2017 年上半年,研發支出就高達 1.99 億人民幣

研發這個技術的美圖影像實驗室(MTlab),成立於 2014 年,位於北京、廈門、深圳三地,是美圖專注於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的研發團隊,是公司的核心研究部門,團隊成員超過 60 人,是為美圖核心產品提供演算法研發重鎮。

而美圖最出名的軟體產品《美圖秀秀》月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 1.13 億人,又握有大量的圖片資料,因此在發展人臉辨識與圖像分割等領域具有優勢。

美圖公司還沒有開始盈利,但卻勇於投入大量資金在研發上。2017 年上半年,研發支出就高達 1.99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8.9 億元),比 2016 年同期增長 119.89%,幅度驚人。雖然公司沒有闡明,其中多少占比的研發資金投入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但從美圖重要硬體產品美圖手機發展來看,人工智慧相關投資想必相當大的比重。

美圖的挑戰:人工智慧產品如何盈利?

除了軟體,美圖也把人工智慧技術整合在旗下美圖手機中,如美圖 V6 手機中的光效相機、16:9 電影人像模式、夜景相機、逆光模式等功能。

不過,各家手機製造商也都跨足這個領域,美圖的競爭壓力非常大,在中國就有華為等競爭對手。華為在今年發表 Mate 系列手機,強調搭載第一個手機人工智慧晶片麒麟 970,麒麟 970 晶片 1 分鐘完成 2,000 張照片辨識。

走出中國,還有美國的蘋果與 Google 等公司,也都有強大的人工智慧攝影技術,並且自主研發相關晶片,讓軟體整合在手機中。

對於還沒有獲利的美圖來說,如何在大筆投資後,靠著人工智慧技術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想在市場上打贏這場仗,極具挑戰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