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億美元「JEDI」雲端服務採購,五角大廈遭受雲端廠商和國會的雙重抗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1 日 9: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0 億美元「JEDI」雲端服務採購,五角大廈遭受雲端廠商和國會的雙重抗議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表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最終提案──100 億美元的 JEDI Cloud 採購計畫。這是包括亞馬遜、微軟和甲骨文等競標者期待已久的機會。

JEDI,即五角大廈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雲端計算解決方案合約。該合約要求一家公司幫助五角大廈在更廣泛的範圍使用雲端計算,構建安全的資訊環境,跨越國內戰術的全球戰術優勢,並能迅速獲得計算和儲存能力,以應付作戰挑戰。

五角大廈負責收購業務的副部長埃倫‧洛德表示,該合約是「國防部整體雲端環境中關鍵的第一步」。

據了解,該合約 10 年期間的價值可高達 100 億美元。然而,這項計畫看來進展並不順利:不斷觸發供應商和國會的抵制和抗議情緒──他們認為將大筆交易交給一家供應商可能會損害創新、競爭和安全,「贏者通吃」似乎不太可行。

五角大廈如何認識 JEDI Cloud?──打造更強軍隊

據了解,2018 年 3 月,國防部首席管理長約翰‧H‧吉布森二世在 JEDI Cloud 工業日期間發表談話:

JEDI 這項計畫真的是為了增加部門的殺傷力,為我們的軍人提供最好的資源。

JEDI Cloud 只是一份合約,也是整體(資訊技術)工作更大戰略的一部分。

為了遊說各界,他表示,軍方面臨的全球挑戰仍然存在,國防部必須考慮進行重大改革,以裝備軍隊滿足任務要求。

利用商業雲是我們認為可以達到營運、財務和安全優勢的 IT 領域,JEDI Cloud 合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為了讓外界阻力再小一點,聯合參謀部副主任大衛‧古默曾在 JEDI Cloud 活動提醒與會者,JEDI Cloud 活動就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對面舉行,他鼓勵與會者走遍墓地的山丘,穿過一排排墳墓,並說他們會發現埋葬其中一些人是年輕的服役人員。

我們將改變這個國家,士兵、水手、海軍陸戰隊及其飛行員的戰鬥方式,並贏得我們國家的戰爭。

之後 7 月 26 日,五角大廈再次在一項工作聲明表示:「一個支離破碎的內部計算和儲存解決方案迫使作戰人員進入繁瑣的數據和應用程式管理流程,進而損害他們在戰術邊緣快速訪問、操縱和分析數據的能力。」

隨著最終提案發表,也印證了美國國防部仍然簽署了將 JEDI 當作單一計畫採購的文件。國防部副部長埃倫‧洛德之前談到:

我們必須接受改變,如果我們利用商用雲解決方案,將擁有基礎技術,需要更快為作戰人員提供更好的軟體、更好的安全性和更低的成本,且軟體將更容易維護,如果繼續以同樣方式開展業務,我們的軟體將過時,成本將遠遠超過需求,無法吸引最優秀的軟體人才、失去技術優勢。改變不舒適,但正如我一直告訴團隊的,我們需要感到不舒適。」

似乎,國防部對這項合約志在必得。

為何採購?源於美國國防部已成為全球性「企業」,戰略地位舉足輕重

美國國防部代理首席資訊長艾爾‧米勒指出,國防部現在擁有 340 萬用戶,大約 400 萬個端點設備,1,700 多個資源中心和大約 500 個不同的雲端計畫。

儼然,這個「全球性的大企業」在雲端基礎架構商業解決方案有很大需求。

「雲端計算使部門能夠整合基礎設施,利用 IT 商品功能,消除功能冗餘,同時提高營運的連續性。」艾爾‧米勒說。「這不是關於保護網路邊界和物理限制,它更保護資料,並曝露給即時需要資料的個人和部門。」

這和聯合參謀部副主任大衛‧古默所說的「改變戰爭形式」內涵一致。

為何遭遇雲端廠商和國會反對的聲音?五角大廈的承諾不被相信

五角大廈表示,投標必須滿足大多數要求。例如,投標人在提交提案時,不需要擁有經認可的分類雲端環境,但能夠在授予非機密服務的 30 天內達到目標聲明和網路安全標準,祕密等級的完成時限為 180 天,最高機密等級的完成時限為 270 天。

分類標準似乎旨在緩和潛在的競爭對手,他們擔心 JEDI 計畫的設計考慮了 Amazon Web Services。做為中央情報局 6 億美元內部部署雲的承包商,亞馬遜在託管機密資料方面遠遠領先其他行業。

畢竟,AWS 是目前政府批准處理祕密和絕密資料的唯一公司。

儘管有這些保證,但供應商抗議似乎很可能持續。

五角大廈發送給國會的報告認為,國防部必須迅速達到現代化,同時改變業務方式,以保持現代化以相關速度向前發展。

與此同時,對於外界普遍關注的「贏者通吃」問題表示:

無論如何,DoD 希望與眾多雲端提供商簽訂合約,以獲取 JEDI Cloud 合約所不具備的專業功能,並獲得軟體即服務(SaaS)功能。

據了解,合約列出的 PaaS、IaaS 和雲端支援包含的訂單計畫,將根據競爭對手的目錄定價,該部門表示,將允許競爭力量推動定價。

IT 收購諮詢委員會執行董事約翰‧威勒表示:

這仍然是有限的規範,沒有其他供應商可以滿足這種要求組合,亞馬遜也知道這一點。

威勒還表示,他對來自多家雲端提供商的抗議活動「不會感到驚訝」。

國會也一直對此次收購的目的和效果持懷疑態度,並在 2019 年國防開支法案的最終會議報告規定了對雲端計畫的強制性審查,以及將如何影響現有雲端計畫(如 MilCloud 2.0)的細節。

國防部於 5 月向國會提交了一份審查報告。國防部表示收到超過 1,500 份提案草案。提案截止日期為 9 月 17 日,評論截止日期為 8 月 16 日。

這項 100 億美元「JEDI」雲端服務大合約將花落誰家,目前仍有一定的想像空間,只有國防部積極爭取,打消雲端廠商和國會的疑慮,並層層篩選,才會知道。而此合約對今後戰爭形式的改變,以及對國際政治的意義,已是後話,就不再贅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