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大增近五成的 Dell,如何從骨灰級 PC 變身雲端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3 日 8: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雲端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值大增近五成的 Dell,如何從骨灰級 PC 變身雲端巨頭?


AI、5G、雲端,戴爾一年一度的科技大會(Dell Technology World)今年主題是「Real Transformation」(真實轉型),董事長暨執行長麥可‧戴爾暢談科技帶來的轉變,旗下 7 大品牌加速整合提供客戶服務,「客戶不想只做系統整合,他們要的是解決方案,因此我們前所未有的整合、創新橫跨所有集團的各事業」,語畢,現場來賓報以熱烈掌聲。

▲ 戴爾一年一度的科技大會(Dell Technology World)今年主題是「Real Transformation」。(Source:DELL

(Source:DELL

(Source:DELL

一個「雲端城市」主題館吸引了來賓目光,現場展示了最新的 Dell Technologies Cloud(混合雲中控台)的技術,企業若要從私有雲或其他公有雲搬遷到另一公有雲,過去苦無不易評估成本,現在可以事前算出所需儲存空間及 CPU 運算效能,甚至未來每月費用。

更強大的地方在於,確認需要搬移資料後,還能一鍵上雲,也能做為災難資料備援,而這個最新的資料中心及服務方案(VMware Cloud on Dell EMC)下半年將推出,可以買或租,除串連 AWS,也即將與 Azure 合作,「用戶甚至不會察覺資料已經搬移上雲。」戴爾人員說。

▲ 在多雲跟混合雲的環境,戴爾科技集團做許多佈局。

從 2015 年買下儲存大廠 EMC 後,戴爾早已不是傳統刻板印象中的 PC 品牌,這個曾被稱為骨灰級的電腦老牌,戴爾,現在已是儲存、伺服器、雲端 IT 基礎架構與雲端虛擬管理軟體系統龍頭。

賺錢先還債及投資 VMware

戴爾科技大會今年參加人數 1 .6 萬人,足足比去年大增 2,000 人,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或許有二:其一是戴爾剛公布的會計年度 2019 年財報,年營收年增 14%,純雲端營收大增 19%,若不計算攤提 EMC 購併成本,本業獲利表現超出預期,PC 營收占比降至4 8.5%。

其二,戴爾 2018 年底重新在 NASDAQ 上市,4 月 30 日收盤股價 67.27 元,比掛牌日大漲 47.84%,總計只花了 4 個多月時間,這也顯示,戴爾 2013 年私有化下市後,2015 年花史上天價 670 億美元買下 EMC 儲存大廠,並因此成為雲端管理系統大廠 VMware 最大股東,市場對 6 年來的整合成績給予掌聲。

戴爾 2019 年財報出爐,根據 GAAP 會計準則,全年虧 2.87 億美元,負債高達 460 億美元,而戴爾解釋,主要是攤銷了購併 EMC 的成本,若不計算這部分,看戴爾真實的本業 Non-GAAP 財報,去年總獲利 15.9 億美元,兩位數年成長,而去年一年攤提買 EMC 費用就高達 61.4 億美元。

▲ 全新的資料管理解方案 Dell EMC PowerProtect X400 7 月上市。

戴爾財務長 Tom Sweet 在科技論壇說,買下 EMC 是戰略,而不只是為了取得技術,這是因為戴爾要完成「在科技領域有影響力」的戰略,而這個旅程尚未走完,所有投資都是為了 3~7 年所布局,不求短期快速拿到市占率,在營運處於正現金流下,戴爾未來 2~3 年會專注先還債(買 EMC 舉的債),雖會繼續投資,但重心會放在 VMware。

進入 2020 會計年度,Tom Sweet 說,延續 2019 年成長勢頭,樂觀期待今年成長不會只有一季。

7 大品牌大整合,展現雲到端的部署

如今,戴爾正積極展現購併後的集團整合成果,戴爾科技集團旗下總計有 7 大品牌,包括 DELL、DELL EMC、Pivotal、RSA、SecureWorks、Virtustream、VMware,產品彼此相互融合支援。

未來 AI、軟體定義、5G 及邊緣運算等工具多元化,麥克‧戴爾說,企業不僅擔心一旦用錯科技,對手很快就會趕上,甚至還有很多新竄起的競爭者,而戴爾定位是一家創造基礎架構的公司,過去 5 年投資超過 200 億美元在研發,超過 2 萬個科學家跟博士一起建構數位未來。

由於企業資安軟體用量也越來越多,一旦系統閃紅燈,客戶往往不知道如何處理,而這樣的事每天在全球要發生 6,000 億次,也因此,當打造 AI 應用時,資安議題也更為重要,所以戴爾集團 Secureworks 也發表 Red Cloak 網路偵測產品。

同時看好企業混合雲及多雲趨勢,戴爾在儲存裝置、資料管理及資料保存解決方案上也有動作,中階的 Dell EMC Unity XT 能在多雲環境運行,全新的資料管理解方案 Dell EMC PowerProtect X400,內建 Dell EMC PowerProtect 軟體平台,備份跟擴充彈性大,計劃 7 月推出。

另外戴爾也發表 VMware Cloud on Dell EMC,身為資料中心管理核心平台,因應 5G 及 AI 時代來臨,客戶對深度學習需要,開發的超融合架構產品 DELL EMC VxFlex 以及 Dell EMC SD-WAN Edge 及 Dell EMC DSS 8440 伺服器。

▲ Dell 產品與營運副董事長 Jeff Clarke,是戴爾第二把交椅。

AI 及 5G 將帶來大量非結構數據,戴爾也推出可以橫向擴充的第 6 代 Dell EMC Isilon NAS 儲存平台,並透露 Isilon 已獲得阿里雲採用。

助紅襪隊魔球分析

在戴爾科技大會,另一頭,一座波士頓紅襪隊主場 Fenway Park 場景矗立,現場可以嘗試投球試球速,而 EMC 就是替紅襪隊球場門票與座位、數位看板管理,並提供場館中歷史紀念館 AR 體驗。

而相對神祕的,是 EMC 也協助紅襪隊分析投手球速及角度等數據,而這一切源自 2003 年《魔球》一書爆紅,掀起的數學打棒球熱。

▲ 紅襪隊的主場場館,由 EMC 提供票務系統管理,投球分析也是合作內容之一。

「全世界正處於數位轉型的過程,戴爾科技集團處於大規模以技術為主導的投資週期初期,將抓住機會,」麥克‧戴爾說,而重新上市後強勁的表現,也更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戴爾的下一次投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