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水晶玻璃當紅,康寧急於昭示自家產品更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6 日 8:11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寶石水晶玻璃當紅,康寧急於昭示自家產品更優


外傳蘋果(Apple)變心擁抱藍寶石螢幕,老搭檔康寧(Corning)不滿溢於言表。3 月 4 日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會議上,康寧高層以鋒利言詞,批評藍寶石水晶玻璃價格昂貴、透光性差,雖然抗磨耐刮,卻仍有碎裂的可能性。

CNET 報導,康寧 Gorilla Glass 部門資深副總裁 Tony Tripeny 指出,和 Gorilla Glass 保護玻璃相比,藍寶石水晶玻璃有許多缺點,藍寶石價格貴了 10 倍,重量也多出 1.6 倍,且製作過程耗能,需要生產玻璃的 100 倍能量才能製造。他說,藍寶石透光性不佳,意味裝置螢幕可能變暗,或需要消耗更多電力維持螢幕亮度。藍寶石耐磨,卻仍會碎裂。他認為,從業界整體趨勢看來,藍寶石對消費電子用品不具吸引力。

被問及若藍寶石價格為何居高不下時,Tripeny 表示,藍寶石生產時間約為 Gorilla Glass 的 4,000 倍,並需以更高的溫度鎔鑄;藍寶石硬度高,製造不易花費高,良率難以提升,因此價格高昂。

StreetInsider.com 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 Simona Jankowski 認為蘋果轉用藍寶石,近期內對康寧營收或獲利影響相對輕微,估計將減少 3,800 萬至 1.5 億美元收入,約佔康寧總營收的 0-1%。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2013 年 11 月 29 日報導,極特先進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行銷長 Jeff Nestel-Patt 表示,藍寶石水晶玻璃(sapphire glass)的防刮耐受度是康寧(Corning)Gorilla Glass 保護玻璃的 2.5 倍,幾乎完全不會被刮傷。事實上,就算把藍寶石水晶玻璃拿來敲碎水泥,上面也完全不會留下刮痕。

截至目前為止,如何量產並壓低成本,為能否在 iPhone 6 採用藍寶石水晶玻璃的兩大議題。極特先前曾說過,藍寶石水晶玻璃的成本是強化玻璃的四倍之多。不過,Nestel 強調,只要能夠量產,藍寶石水晶玻璃的成本就能大幅降低,未來甚至可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

(精實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