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畫動新世界》計畫啟動 力挺台灣文創 前進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0 日 17:06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eChat《畫動新世界》計畫啟動 力挺台灣文創 前進全球


WeChat,全球熱門行動社群平台力挺台灣文創,結合智慧科技平台與台灣本土藝文創作,推出《WeChat 畫動新世界》計畫,攜手「台灣插畫師協會」、「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及「動腦創意平台」,從文創人才推薦、培育、獎助,乃至商業模式輔導,聯手提供台灣創意人才接軌全球的完整科技文創平台。

騰訊台灣暨香港辦公室總經理譚樂文指出:「WeChat 自 2013 年初起,即致力發掘台灣當地原畫師及其作品,鑑於台灣豐沛文創力與優異的創作質感,全球市場接受度高,因此,WeChat 將每週二定為《WeChat 貼圖日》,固定提供使用者全動態的台灣原創貼圖。今日在台啟動《WeChat 畫動新世界》計劃,其一,藉由台灣知名的「台灣插畫師協會」、「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進行原畫師遴選及推薦,入選後提供創作者兩階段獎助:台灣市場選用之作品,原創者可獲得第一階段『WeChat 創作基金』,上架時再依全球選用市場數,提供第二階段之『WeChat 國際人氣獎金』(細節擇期公佈);其二,WeChat 更與「動腦」創意平台攜手合作,旋即規劃人才培育講座,從創作靈感激發與商業模式輔導,於質於量提升台灣文創的國際能見度,更為 WeChat 的動態貼圖市集挹注全新能量。」

進軍國際 WeChat畫動新世界

WeChat 是市面上唯一提供「動態貼圖」的行動通訊社群平台,自 2013 年初起,除了推出各國際知名動畫、漫畫作品貼圖外,更廣納世界各地來自 WeChat 全球 220 多個市場所投稿之原畫師之原創作品,包含台、港、中、美國、印度、印尼、泰國、韓國等地作品,各國家依市場需求遴選上架,未來也將有歐洲、南美等當地設計作品推出,貼圖作品也充滿世界的多元風格;因此,WeChat 為鼓勵並提升台灣創作者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與全球原創作者分庭抗禮。

《WeChat 畫動新世界》計畫(備註1)將自第三季開辦,「WeChat 創作基金」及「WeChat 國際人氣獎金」兩階段獎勵,對於知名創作者而言,能真正跨出台灣、走入世界;而對於初起步經營的創作者,WeChat 提供的基金獎金制度,具體支持與鼓舞創作者安心、用心創作,無須擔心銷售組數與分潤數字。

WeChat 打造新台灣之光:辛卡米克、毛毛蟲、黃色書刊

台灣原畫師辛卡米克作品,2013 年底上架時,其與女友及寵物愛貓的搞笑生活作品,直接大膽的表情設計,一次獲得全球 14 個 WeChat 市場選用,包括港澳台等東南亞國家,甚至獲得法國等歐美市場的青睞;今年四月於 WeChat 甫上架的台灣原畫師毛毛蟲,其戴著草莓頭套的毛毛蟲作品療癒色系中帶著對情緒的宣洩與kuso感,迅速獲得全球 12 個國家採用,足跡遍及義大利、巴西、印度與南非等,均堪稱插畫界的台灣之光!而接下來即將於 6 月在台灣隆重登場的原畫師「黃色書刊」在台擁有超高人氣,畫風驚悚幽默又帶著戲謔的筆調,相信也將橫掃貼圖市場!

人才培育、輔導、商業化一步到位  接軌國際

WeChat 獨特的動態貼圖,於極短的秒數中,以多張圖片堆疊出影像的動作,與過去只是單一平面圖像的創作方式截然不同,創作者不僅需要具備圖像的創意,連續動作的節奏所傳達出的情緒更是其精髓,對於習慣於平面圖像設計的創作者而言,無異是新的挑戰但也可激發新的靈感火花,也因此 WeChat 於《畫動新世界》計劃中,與動腦 Brain.com 創意平台合作,推出「動態貼圖」創作的初階與進階系列課程講座(備註2),為台灣創作者導入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創作經驗,並輔導其作品建立起全球性的商業模式。

針對有興趣投入插畫的年輕族群,如學生或兼職上班族,或是本身具有創作潛力者,WeChat與「動腦」即將推出【畫動新世界─插畫入門】講座,內容包含科技文創的未來發展性、國際插畫人才需求與條件、靈感激發、設計延伸運用及創作分享等;針對已積極投入插畫商業創作的創作者,將舉辦【科技文創再升級─插畫如何商業化】講座,如分析國際性平台、貼圖經濟效應、插畫結合商業創造軟實力、讓品牌更接近消費者等課程,協助個人品牌經營與商業化。而「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也將於講座中,推薦知名的插畫家實際分享,傳遞也延伸經驗,結合國內原畫師的力量,一同開啟貼圖的新紀元。 

WeChat 動態貼圖─辛卡米克 (台灣)

l   於 14 個 WeChat 市場上架:台灣、香港、澳門、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墨西哥、巴西、法國、喬治亞、義大利、西班牙。

l   作品介紹:辛卡帶著他的愛貓阿草、阿尼以及他的女友小嵐一起在 WeChat 演出無厘頭的搞笑人生,多款貼近生活的 kuso 貼圖等你來收藏!


wechat-drawer4台灣原畫師  辛卡米克:本名高商議,來自桃園,現居台北。還沒學會寫字之前,就已經開始到處塗鴉了,求學時期的課本和聯絡簿,皆是漫畫養成的練畫教材,筆下人物除了原創角色外,身邊朋友以及時事話題人物都是他的最愛。

WeChat新聞圖檔貼圖1_辛卡米克

WeChat動態貼圖─毛毛蟲 (台灣)

  • 於12個WeChat市場上架:台灣、香港、澳門、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墨西哥、義大利、巴西、印度、南非。
  • 作品介紹:雖戴著草莓頭套的毛毛蟲,卻不是草莓族的悶騷設計師!個性無厘頭、笑點超低,明明不好笑卻可以笑倒在地!
wechat-drawer2台灣原畫師  毛毛蟲:2006年開始毛毛蟲網路繪本BLOG,2007年因為星光幫大家開始認識毛毛蟲,2008年出了個人第一本繪本-搞笑運功散,2009年陸續參與Nokia/泰山/等廠牌代言及周邊合作,2010年創立蟲點子創意設計+室內設計工作室,2011年發行第二本圖文書-我們都有一種病。蟲點子不只是個品牌,我們跨足了插畫/平面/視覺/行銷/室內/空間設計的創意設計團隊。

WeChat新聞圖檔貼圖2_毛毛蟲 WeChat動態貼圖─愛就在一塊 (台灣)

  • 於2個WeChat市場上架:台灣、印尼。
  • 作品介紹:CHICAS家族帶你一起勇敢說愛,不論是對於人、事、物,只是喜歡,就應該勇於表達,現在就開始愛吧!
wechat-drawer3台灣原畫師  利菜:用照片及圖畫紀錄生活的八年級女孩,學會拿筆開始就無法停止對繪畫的熱情,雖然求學過程都與繪畫無緣,但仍不放棄自己的興趣,目前就讀服裝設計系。 愛好文字及手作的溫度,夢想除了插畫之外也能將美好的事物以其他方式實踐在生活中。喜歡大自然的氣息,也喜歡簡單生活的味道,希望把生活中的快樂分享給每一個你!

WeChat新聞圖檔貼圖3_愛就在一塊

WeChat動態貼圖─碳布小擦子世界 (台灣)

  • 於 4 個 WeChat 市場上架:台灣、香港、澳門、泰國。
  • 作品介紹:一如往常的無聊生活,你的橡皮擦掙脫了他的皮套,長出手腳,巴了你一巴掌,它開始張開嘴喃喃自語,從此以後,我們身邊都橡皮擦的陪伴。
wechat-drawer4台灣原畫師  碳布:碳布是一塊橡皮擦,創造出碳布的是一個台灣的大學生, 喜歡畫圖,讀的不是美術相關的科系,所以常常把橡皮擦弄得滿滿的碳粉, 所以把橡皮擦叫做碳布, 寫過小說,玩過樂團,但其實只是跟大家一樣的普通大學生,有的只是許多跟橡皮擦溝通的喃喃自語。

WeChat新聞圖檔貼圖4_碳布小擦子世界

 

備註1:       《WeChat畫動新世界》試辦計畫將自2014年第三季開辦,詳細辦法將另行公告於台灣插畫師協會、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及動腦Brain.com創意平台。

備註2:       課程講座辦法將另行公告於動腦Brain.com創意平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