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成長強勁,下半年記憶儲存產業向上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9 日 17:34 | 分類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成長強勁,下半年記憶儲存產業向上成長 


2014 年下半年需求持續增溫,智慧型手機成長強勁,帶動整體記憶儲存產業向上成長。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研究部門 DRAMeXchange 表示,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吃緊,短期緩解不易,下半年將維持漲勢,帶動伺服器、行動式記憶體同步走揚,DRAM 廠商獲利將再創新高;至於 NAND Flash 市場則因 OEM 與模組客戶訂單需求轉強,可望從上半年明顯供過於求轉為下半年供需平衡,呈現價格穩健上漲的格局。 

DRAM 產能吃緊,帶動價格將持續上揚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智慧型手機今年主軸為中國 4G TD-LTE 機種滲透以及即將出貨的下一代 iPhone。隨著總體經濟的復甦,中低階手機的出貨尤其強勁,預估 2014 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 29% 將達 11.96 億台,其中中國品牌佔 37.3%。中國出貨智慧型手機大多採用 eMCP,而 iPhone 使用 LPDDR3 1GB 顆粒,因此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將在第三季呈現小漲格局,更加速 LPDDR2 至 LPDDR3 的世代交替。

筆記型電腦在歷經多年出貨衰退後,今年可望首度持平,超越市場原先預期,尤其在微軟對 XP 的停止更新,加上補貼政策所帶來的企業換機潮發揮綜效,Intel 晶片已呈現供不應求的市況,DRAMeXchange 預估伺服器記憶體吃緊狀態進入第三季後將會加劇,並在 2015 年轉為小幅成長 2.6%。

吳雅婷進一步表示,伺服器記憶體則因為終端需求受惠於 Big Data 持續增溫,加上在供給端受到標準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的產能相互排擠下,供貨同樣吃緊,價格小幅上揚走勢已經確立,同時也將帶動 NAND Flash SSD 的搭載比例。

NAND Flash 轉趨供需平衡,智慧型手機上市備貨潮成關鍵 

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同樣在 NAND Flash 市場將扮演關鍵角色。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今年主要旗艦新機上市鋪貨的時間為第三季中之後,多數 OEM 廠商從六月開始進行備貨需求,NAND Flash 供應商也將多數產能挪移至系統產品上,間接排擠到通路端客戶的供貨,迫使模組廠在貨源有限的情況下得接受較高的顆粒價格,增添了 NAND Flash 價格上漲的動能。

隨著行動裝置進入出貨高峰期,下半年伺服器與雲端運算設備的需求開始加溫,間接使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需求表現持續向上,更讓相關廠商訂單供不應求,導致 NAND Flash 原廠供貨更顯壅擠。楊文得表示,現階段已經出現產能重新配置的情況。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NAND Flash 廠商積極挪移產能至高單價與高利潤的產品,預估此舉將有助於 NAND Flash 業者在下半年的營運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