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軟化!Google+ 向用戶道歉並取消實名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7 日 10:26 | 分類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策軟化!Google+ 向用戶道歉並取消實名制


Facebook 推出實名運動後,掀起一場網路身份的革命,身為社群網站後輩的 Google+ 不僅採用「實名制」來建構他們的網路社群,更是嚴格奉行這樣的理念,還曾大刀闊斧掃蕩非實名用戶,卻也因此誤砍了部分看似匿名,實則是真實身份的帳號,引發使用者的反彈。

「實名制」最大的爭議來自於隱私與個資安全問題,但是 Google 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 2011 年面對英國媒體訪問時,則強硬地說:「要不要使用 Google+ 完全是個人的選擇,沒有人會強迫你使用 Google+,如果你因為個資安全問題而不願意使用真名,那你就不應該使用 Google+。」

三年過去了,在使用者不斷地抱怨聲浪之下,Google+ 今天在官網正式宣布:「使用者在命名上將不再有任何的限制,我們也承認我們的隱私設定一直以來都不夠明確,造成使用者的不便我們深感歉意,也希望今天這個新的轉變,可以讓 Google+ 成為更受歡迎且具包容性的社群網站」。

從 Google+ 的聲明可以看出他們最終還是屈服於使用者,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或許 Google+ 堅持實名制有其用意,但社群網站的核心是「人」, 因堅持而遭到用戶反彈甚至棄用,絕對不是 Google 樂見的結果。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