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封鎖美國眾議院 I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30 日 16:59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基百科封鎖美國眾議院 IP


許多人在做報告、遇到不熟悉的新知識的時候,下意識的反應是到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查詢資料,維基百科的內容五花八門什麼都有,而且不管你是哪裡的人都可以自由編輯百科裡的解釋,讓它的內容更豐富,不過維基百科卻在最近封鎖了美國眾議院的 IP,禁止他們編輯維基百科。

鎖 IP 十天

BBC 25 號報導,維基百科決定封鎖來自美國眾議院的編輯,禁止他們修改維基百科的內容 10 天。這是因為維基百科不斷遭到使用者編寫惡作劇內容,其中,有許多項惡意編輯的內容是使用美國眾議院的電腦發出的。

其實早在 2012 年 3 月的時候,維基百科就已經有事先警告過美國眾議院,一直到今年 7 月才終於決定要封鎖眾議院的 IP 位址 10 天。從 7 月 24 號開始,眾議院的 IP 位址會被維基百科連續封鎖 10天,眾議院有工作人員表示不滿,抗議說他們是因為一小部份的人違規受到懲罰。

工作人員:「眾議院裡有 9 千多個員工,我們真的要因為 2-3 個人違規被封鎖整個眾議院的 IP 嗎?」

人人都可以修改

維基百科是一個網路百科全書,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自由編輯維基百科的內容,即使是在不具名的情況下也一樣可以進行編輯。不過維基百科也不是完全放手不管,有一群志工會負責審查維基百科的內容,撤銷錯誤的內容,或者是進一步封鎖違規的使用者。

71053d77927181bf▲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表示會有惡意編輯並不意外。(Source:路透社)

不是第1次

這不是美國眾議院第一次被禁止編輯維基百科,他們在之前也因為類似的惡意編輯事件遭到封鎖。

那麼這一次為什麼維基百科會要再次封鎖眾議院呢?這是因為一個網路上的推特帳號 CongressEdits,它在推特上公布了所有來自美國政府 IP 位址編輯的維基百科內容,引起了大眾的注意。

 

前國防部長被譏外星蜥蜴

像是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遭人暗殺的條目裡,就被寫上暗殺甘迺迪的主兇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是為了當時的古巴政府才進行暗殺。

登月計畫陰謀論底下的條目也加上「登月計畫是古巴政府的陰謀」的解釋。

美國前國防部部長蘭斯法(Donald Rumsfeld)的生平則是被人加上「吃墨西哥寶寶的外星蜥蜴」註解。

不過真正讓《維基百科》下決心要禁止來自眾議院 IP 的編輯是因為一個美國新聞部落格「綠色網」(Mediaite)的條目,被人加上註釋,表示綠色網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自動認定一個人是男性,綠色網有恐懼跨性別人的情況。

 

創辦人:不意外

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表示他並不意外會發生這樣的事,惡意編輯從以前就有而且以後也會繼續存在。

不過他認為推特帳號 CongressEdits 可能沒辦法阻止惡意編輯,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喜歡惡作劇的人會覺得 CongressEdits 為他們帶來觀眾欣賞他們的「傑作」,會吸引更多愛惡搞的人到維基百科寫下惡搞解釋。

(首圖來源:Flickr/Wonderlane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