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執行長林冠群:唱片界能否代表音樂界?我們其實不必拯救音樂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31 日 8:49 | 分類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KBOX 執行長林冠群:唱片界能否代表音樂界?我們其實不必拯救音樂產業


音樂串流服務的流行,衝擊傳統音樂產業。然而,KKBOX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冠群認為,音樂產業反而在成長,因為演唱會市場的收入正在增加,也有許多新興的應用出現,只是過去沒有被計入音樂產業的範疇。

寬頻對音樂帶來很大的傷害,林冠群問:「到底音樂被什麼東西摧毀了?真正摧毀音樂的是其他的消費應用,例如遊戲的下載量是第一名」他以蘋果的 iTunes 為例,iTunes 曾是以音樂下載為主的最大音樂通路,但營收逐漸下滑,「蘋果的音樂被自己的遊戲摧毀了,蘋果併購 Beats 也擁抱音樂串流服務。」

數位音樂的容易取得,讓消費者者不再願意付費買音樂。林冠群說,「也代表一首歌在消費者心中的價格是零,所以,不能賣音樂,而是要賣免費音樂的存取服務,才能跟盜版競爭,也才符合目前連網裝置的使用者習慣。」

至於數位音樂能否拯救音樂產業?林冠群說,「4G的應用可以非常多元,我們不必去拯救音樂界,反而是唱片公司去想,他們是否真的代表音樂界?」

他進一步分析,其實音樂產業的市場逐漸成長,買票看演唱會的人比買 CD 的人還多,只是過去演唱會的市場和收入沒有被統計進去,因為演唱會收入由藝人所屬的經紀公司賺取,不計入唱片產業。

林冠群認為,串流音樂才是音樂的未來,目前 KKBOX 有 10 億次的串流,1 千萬使用者。除此之外,每年都辦直播的線上演唱會,做串流的同時,也做即時分享。KKOBX 也找來唱片公司的藝人在線上當 DJ,例如:五月天當播歌的時候有 1.2 萬人在線上跟他們一起聽音樂。

 

中國線上紅包場,全球創新

林冠群說,中國不受國際音樂產業的法規限制,在音樂的創新已遠遠超越全世界,「YY.COM」和「唱吧」分別是電腦和手機的線上「紅包場」。

YY.COM 目前有 6 億使用者,市值45億美金,是雷軍系統的其中之一網站。原本是專門給線上遊戲使用的語音群聊,自從有人開始在聊語音聊天室唱歌給大家聽之後,也變成萬 人KTV。

YY__KKBOX__072914__▲ 毒藥曾是 YY.COM 娛樂直播人氣歌手,現轉戰遊戲直播。(圖片來源:數位時代郭芝榕攝影。)

網站上有超過 60 萬人素人歌手,每天有超過 300 萬人在線上聽歌。曾是YY知名的娛樂直播歌手「毒藥」有 93 萬粉絲,估計月收入有 5 萬人民幣,靠的是網站上粉絲送的虛擬禮物,例如:賣車子、花、愛你一生一世的訊息等等。

yy onlin▲ YY.COM 也辦線上演唱會,下方圖示皆為歌迷,歌迷可以買花送給歌手。(圖片來源:數位時代郭芝榕攝影。)

唱吧是手機的 KTV 服務,唱歌還有直播間,阿里巴巴曾有意以1億美金收購唱吧,目前有超過 1 億用戶,也靠虛擬禮物來增加收入。

chang ba▲ 唱吧是中國的手機 KTV 服務,估值 1 億美金。(圖片來源:數位時代郭芝榕攝影。)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圖片為 KKBox 執行長林冠群;來源:數位時代郭芝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