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推出世界最小的高整合度 8 通道超音波脈衝產生器,有效簡化超音波設備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2 日 10:36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意法半導體推出世界最小的高整合度 8 通道超音波脈衝產生器,有效簡化超音波設備設計


意法半導體(ST)推出的 STHV800 8 通道超音波產生器將會降低超音波影像機的成本和尺寸。意法半導體獨有的 SOI-BCD6 製程可在同一顆晶片上整合低電壓 CMOS 邏輯、精確類比電路和穩健的功率,實現前所未有的整合度。這款單晶片高電壓高速脈衝產生器具有 8 條獨立通道,每條通道均整合控制器邏輯介面電路、電平轉換器、自偏壓高電壓 MOSFET 閘極驅動器、雜訊抑制(noise-blocking)二極體和高功率 P 通道和 N 通道 MOSFET。

每條通道包含兩個輸出級(output stage),一個用於發射脈衝波(PW,pulsed wave),另一個用於發射連續波(CW,continuous wave),以及一個內部收發開關,保證在發射階段耦合有效。除市場上現有整合度最高的 8 通道脈衝產生器外,STHV800 還提供快速對稱的輸出電壓變換,取得清晰的超音波影像,而無需複雜昂貴的影像處理演算法。

因此,新脈衝產生器可同時降低材料成本和印刷電路板佔板面積,讓超音波影像設備變得更小、更便宜,而無需犧牲產品的品質和性能。更經濟實惠的手持式回波描記系統(Echography systems)將讓醫生能夠進行安全無輻射檢查,例如產前超音波,這些檢查在已開發國家是常規檢查,在開發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也日益普及。

除醫療保健的超音波影像應用外,STHV800 還能用於很多應用領域,包括聲呐(sonar)、雷達、無損測試設備(Non-Destructive-Testing equipment)和其它對壓電式轉換器致動(piezoelectric transducer actuation)有要求的應用。

STHV800 的主要特性包括 1.5 – 3.6V 輸入電壓和高達 ±90V 的輸出電壓,最短 10ns 的脈衝控制能力,可最大幅度地提升影像清晰度,低於 10ps 的抖動確保在 Doppler 超音波分析中實現精確的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低二次諧波失真(少於 -40dB)可提升畫質,應用設計無需外部參考電容。

STHV800 現已量產,採用精巧的 LGA8x8 封裝。